“八八战略”的提出与实施

2022年05月16日 10:12:51 来源: 作者: 杨沫江

  21世纪之初,浙江正处在经济发展关键期,如何走出一条新路子、实现新发展?

  2003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了发挥浙江“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即“八八战略”。其主要内容:一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四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五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六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七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八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八八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成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历届省委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浙江经济与社会发展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八八战略”绘就的全景式改革画卷及其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和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