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下的红色浪漫情怀

刘英家书手迹首现

2021年06月02日 16:34:41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林雨晨 通讯员 吴蔚敏 梁筱雯

  “我俩从此结合,定能本着互尊、互勉、互谅、互助之精神,结成牢不可破的终身伴侣,为抗战建国伟业共同努力……”在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的办公室里,一份新发现的刘英家书手迹照片,为我们展现了除“浙江省第十一任省委书记”“革命先烈”的身份之外,一个鲜活的丈夫,一个大写的男人。

  刘英,原名刘声沐,化名林远志,1905年生于江西瑞金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投笔从戎,参加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1935年1月,刘英与粟裕一起率部进入浙江,坚持了3年游击战争。历任红军挺进师政委、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中共浙江临时省委书记、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等职务。天台籍的丁魁梅女士在革命工作中和刘英认识,1939年10月,两人结婚。1942年2月,因叛徒出卖,刘英在温州被捕。3个月后牺牲于永康方岩,年仅37岁。他是浙江党的历史上为革命壮烈牺牲的第九位省委书记。

  这封家信是刘英、丁魁梅在温州秘密结婚时给远在天台的岳母及诸兄的信。此前相关著录只有这封信的誊抄文字,并没有书信原件的影像资料。以下为书信原文。

  这封家信落款署名“林远志”,是刘英的化名。信里明确记录了刘英和丁魁梅结婚的时间地点。从书信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信分三页,按照传统习惯从右至左竖写。行书字体如行云流水,既有文人气质,又具铮铮风骨。

  发现这份家书的人是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兴斌。为筹备天台县党史纪念展陈设施,张兴斌自今年年初起就在查找刘英烈士和他的妻子丁魁梅在天台留下的相关史料。书信的照片是今年4月中旬,他拜访83岁的陈曾豹老人时发现的。陈曾豹的母亲是丁魁梅的堂姐。上世纪60年代,擅长书画的陈曾豹为了创作一幅体现刘英革命英雄神韵的画作,经常拜访丁魁梅,在丁魁梅住处拍摄了许多刘英手迹,其中就有这封信。

  张兴斌说,此封书信照片的发现,对刘英烈士生平故事的材料梳理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除新发现的这一封书信照片,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汇编的《刘英烈士纪念文集》中,还收录了刘英与丁魁梅的其他几封书信:

  “今后我们的事业应建筑在‘集体利益’之上,余坚信彼此定能作毕生之结合和奋斗!”(1939年1月31日,刘英致丁魁梅);“不管精神和时间怎样的不许可,首先便要给你写这封平信,虽然此信一下子不会到达你的手里,但总抹杀不了我们彼此间的敬爱热情!”(1939年3月29日,刘英致丁魁梅);“回忆起来又是好些日子没有写信给你了,这只好请你原谅!”(1940年4月16日,刘英致丁魁梅);“私人的利益应该放在整个事业的后面的后面,这是我俩必须遵守的原则。魁!我相信你是会赞同此种原则,而且照着这个原则做去!”(1940年6月27日,刘英致丁魁梅)。

  刘英和丁魁梅虽然结合在阴云密布的白色恐怖下,但血雨腥风从未动摇他们的革命理想,反让爱情的花儿开得越发灿烂,书信中字字句句都透露出感人肺腑的红色浪漫情怀。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