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味道

2021年06月02日 15:00:49 来源: 作者: 浙江广电集团 姚菲菲

  之所以选择《重读〈共产党宣言〉》,因为我想回到原点、重温来路。我想探寻:这本写于170多年前的著作当时何以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纲领?中国共产党何以成为《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人?这颗170多年前的精神核弹,还能给予我、给予我们这一代人什么力量?

  作者陈学明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译成中文仅2.5万字的《共产党宣言》,他研究了一辈子!用五章14万字的《重读〈共产党宣言〉》回答了这些问题。并且直面争议!

  170多年前的1848年2月,英国伦敦瓦伦街19号,正在悄悄印刷一本薄薄的小册子,书名是《共产党宣言》。法国二月革命爆发,《共产党宣言》油墨未干就被分发到各国同盟盟员的手里!

  当我读到“无产者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时候,我完全能想象,当时受剥削受奴役受压迫的人们听到这样的战斗号角时会是怎样的心潮激荡!《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成为无产阶级的思想武器和革命旗帜!各国工人运动随之风起云涌。

  “它使共产主义运动从幽灵变成一轮喷薄欲出的朝日”,这是真理的力量!

  《共产党宣言》面世72年后的1920年,浙江金华义乌分水塘村的一间茅屋里,29岁的陈望道夜以继日地翻译,在陈独秀的帮助下,《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秘密出版并成为燎原的星星之火。第二年,中国共产党成立!

  书中,我读到:毛泽东曾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共产党宣言》”;周恩来对陈望道说:“当年长征我把《共产党宣言》当作‘贴身伙伴’。”中国老一代共产党人正是把实现民族解放与实现《共产党宣言》的崇高理想相结合,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它使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这是真理的足迹!

  但是,今天呢?有人说,中国共产党已经从当年“革命的党”变成“建设的党”,还需要《共产党宣言》作为指路明灯吗?这是陈学明在书中振聋发聩的一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力度之大,影响力之强前所未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一个百年大党交出的答卷。

  陈学明在书中直接问“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解体了!东欧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易帜了,这怎么解释?”陈学明用了第三章整个章节来回应:苏东社会主义失败恰恰是因为放弃甚至背叛了《共产党宣言》。他甚至用更坦诚的态度回顾了我们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

  这让我格外触动。这不仅是一个学者的知行合一,陈学明说,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表明,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这100年的历史也证明:社会主义没有欺骗中国!

  “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这是真理的召唤!

  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出版100年后,我所在的浙江广电集团交通之声历时一年创作了广播剧《真理的味道》。如今我捧起《重读〈共产党宣言〉》,真理的滋味更甜了。

  我是一名记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天,我的信仰又是什么?

  在信息爆炸、众声喧哗的当下,更需要真相、理性和关怀。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我有底气说:我始终对我的职业心怀敬畏,我从未敢停止耕耘。

  时间是真理的忠实听众,一切真知灼见都将沉淀在历史的河床上。《重读〈共产党宣言〉》,真理之光,穿越历史,照亮今天,激励你我!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