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搭建数字化绩效管理平台

2021年06月04日 16:27:25 来源: 作者: 玉环市委宣传部

  建智慧考评新体系

  根据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模、活动开展和社会影响等要素,对其“建管用育”全领域各阶段项目实施精细化、差异化计分,并定期调整赋分项,建立了一整套涵盖礼堂施工进度、礼堂日常活动、部门服务质量、礼堂管理员绩效等多项排名的智慧考评体系,以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市级部门、乡镇街道、礼堂管理员的动态管理。具体操作中,首先由各礼堂进行自评赋分,经后台管理员审核确认后,系统自动生成积分实时排名,各项排名同屏呈现。积分排名结果每月通报,结合“红黄牌”制度,对连续3次排名靠后的予以黄牌警告;一年内2次触发黄牌警告的给予红牌处罚,取消所有考核评优、资金奖补和待遇保障。

  开发“礼堂云”平台

  开发“礼堂云”平台,归集礼堂硬件、礼堂队伍、礼堂活动等各类信息,设立“一堂一档”数字信息库,把规划图纸、工期进展、乡村风貌、礼堂功能、乡贤名人、移风易俗等内容在线上云端实行全方位呈现,并保持常态更新。在日常管理中,结合农村文化礼堂视频交互系统,完善礼堂数字地图和数字化看板,对每日礼堂开放情况施行网上“签到”,市、乡两级管理员实施身份核验,重点监测大门、讲堂等人流密集区域,确保礼堂每日动态信息实时掌握。

  智能服务配送闭环

  全面打造“活动预告—礼堂点单—服务派单—群众评价—成效考评”的智能服务配送闭环,建立以政府配送为主导、志愿服务为主体、购买服务为补充的礼堂服务社会化参与机制,充分吸收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群体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全周期,在礼堂活动承接端建立“1+2+N”模式,即1场主题活动,2场自助点单,N场自发活动,确保礼堂“天天能开门”“周周有活动”。同时,围绕礼堂活动数量和群众意见反馈等指标制定活动成效考评办法,将市级部门、社会机构在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量化排名,通过考核促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优化奖惩机制

  全面建立考核结果与礼堂星级评定、奖补发放、管理员待遇、评优评先挂钩制度,综合各项考评排名结果,制定农村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梳理、简化操作流程,推动礼堂星级评定事项掌上申报、线上查询,做到全程留痕、全时公开。确立以星级评定衡量农村文化礼堂年度工作的权威榜单,不断优化奖惩机制。对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礼堂,运行资金分别上浮30%、20%和10%;评定为二星级的待遇不变;评定为一星级、不合格的,则运行资金分别下浮20%和50%,并更换礼堂管理员。此外,根据建设质量和业主评价,对礼堂设计施工单位实行市场准入和末位淘汰机制,对排名靠前的施工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将排名后3位的纳入礼堂建设“黑名单”,予以剔除更替。

  亮点

  玉环市以搭建农村文化礼堂数字化绩效管理平台为核心,优化数据采集监测和交换流程,实现了农村文化礼堂在“量化赋分”“动态监管”“精准配送”“科学奖惩”四大应用领域的数字化集成,有效破解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管理运行效率低下、活动资源匹配不均等问题,促进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果和使用绩效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