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绍兴柯桥召开

智慧阵地,为民办实事

2021年06月04日 16:30:07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林婧 陆遥 王佳

  “眼睛看不清的内容,可以用耳朵听,真方便。”4月27日下午,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宝善桥村的文化礼堂里,70多岁的童大爷用手机扫了扫墙上的二维码,立即进入有声图书馆,津津有味地在线收听起国学经典。柯桥区300家文化礼堂装上“智慧大脑”,成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云上家园,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享受“文化大餐”。从盆景变风景,柯桥区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2.0版的精彩亮相,也是全省这项工作的生动缩影。

  4月28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绍兴市柯桥区举行。

  目前,我省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804家,500人以上的行政村覆盖率90%。宁波、嘉兴已提前实现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已拓展到70%的县(市、区),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5万余个。

  打造农村文化礼堂2.0版,数字化改革是关键。在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全覆盖后,我省将在体系重塑、内容重建、管理重构、品牌重铸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数字化特征鲜明的农村文化礼堂2.0版。

  为民惠民利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要强化志愿服务,打造“为民办实事”的综合体,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建设留在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办好基层群众的“关键小事”。

  各地要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和数字化手段推动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现数字化、全域化、品牌化、长效化建设。要树立争先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打造文化标识、守好坚固阵地,推动新阶段农村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水平、成风景,把两大阵地打造成为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标杆。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