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

嘉善干窑镇引进社会化管理激发微网格长队伍新活力
2021年06月17日 18:54:11 来源: 嘉善县干窑镇 作者: 嘉善县干窑镇

  为切实解决当前微网格长队伍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干窑镇不断创新优化微网格长管理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引进、嵌入社会化管理元素,进一步激活洞察民情“神经末梢”、畅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为微网格治理注入全新活力。

  以创新激发活力,迅速构建社会化管理工作格局

  社会组织具有专业性、灵活性特点,在微网格长队伍管理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能与镇村管理形成良好的互补,更好激发微网格长履职热情。干窑镇于4月形成工作方案,并引进县内一家社会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入驻开展工作,设置固定的工作场所,配备1名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常驻干窑参与全镇微网格长队伍管理,镇政府、村(社区)会同社会组织多次集中研究工作方案。5月起,社会组织启动全面走访,摸清各村(社区)微网格队伍实际情况,完成全部12个村(社区)微网格长社会化管理启动工作会议和初次培训,向全体微网格长做好政策宣传和任务部署。成立各村(社区)微网格长工作群,推选出12名微网格长小队长,为推进各项工作打好坚实的工作基础。

  以清单明晰权责,着力补强微网格长队伍管理短板

  根据安排,社会机构应在政府的指导下,负责全镇微网格长的选配、管理、服务、监督、考评的闭环管理。为明确权责,镇指导社会机构签订工作协议,制定了《工作清单》,确定启动工作、组织构建、培训管理、考核表彰4大类共计15项工作内容,明确各项工作的量化任务和质量要求,要求按照“月拉框架、季稳运行、年出成效”的进度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推动解决当前微网格队伍组织松散、责任不清、动力不足等问题。

  以制度保驾护航,持续注入微网格管理源源活力

  微网格长是推动微网格管理的主要力量,在社会化管理中,干窑镇以4套制度“组合拳”打通队伍管理的难点堵点。一是动态调整制。由社会组织为全镇398个微网格选配符合条件的无职党员群众作为微网格长,同时配备一定比例的B岗人员,并做到根据情况及时动态调整。二是定期培训制。组织微网格长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开展工作技能、基层治理、政策法规等专题辅导培训,提升微网格长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三是季度评价制。针对城镇、农村不同类型微网格长建立评价指数体系,并由社会组织根据评价标准对全体微网格长进行季度综合考评,为全年考核提供依据。四是关爱激励制。为全体微网格长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根据全年考核结果,差异化给予微网格长一定的补助经费,进一步激励优秀微网格长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