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舟山:“自贸通才”从这里诞生

2019年05月16日 13:56:0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自贸通才】

  舟山市立足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需求,对接省组部支持新区、自贸区建设系列举措,创新实施并深入推进“自贸通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懂专业、善管理、会实操”的自贸区建设实务专家、建设骨干和种子人才。


  》》》做法

  构建开放式学习培训机制。紧扣自贸区建设重点任务、焦点问题和突破方向,打破体制、部门和区域限制,广罗自贸区块、核心业务部门、部省属单位及重点国有和民营企业等领域干部人才,相应组建金融创新、通关监管、国际贸易、体制改革等6个专题组,集聚培养一批兼具专业背景、管理属性、实践能力的专才队伍。重点围绕油品产业、航空产业、国际金融等内容设置课程,邀请中国航空设计研究总院等高端师资、实务专家进行授课。坚持互动融合和滚动培养,加强班次之间、组别之间、学员之间互动融合。

  构建多元化实践培养机制。注重在课堂中学、在实践中练,针对性选派57名学员赴上海、天津、重庆等其他自贸区进行为期3-6个月的挂职;组织150余人次到自贸区建设的关键岗位、企业运作的核心环节、三重项目的攻坚一线,实施“顶岗体验”;去年还选派8名专业相适、能力突出的学员组团参加世界油商大会和波音供应商大会,重点参与会务筹备、项目招商、企业对接等工作。坚持“走出去”办学,举办德国自由贸易港区专题培训班,开展异地教学。

  构建靶向式问题解决机制。坚持边学边干、学干结合,针对重点领域、关键问题,整合学员力量加强协同攻关,把通才培养的过程作为高效解决自贸区重点难点问题的过程,先后举办 6次论坛沙龙,形成130余个有借鉴性、实用性、前瞻性的课题成果,以课题研究推动实际问题解决。


  》》》成效

  培养了一批自贸业务骨干。自2017年以来,已培养自贸区建设业务骨干210余名。通过学员授课、示范帮带等方式,扩大通才培养成果。累计授课30余次,受训干部人才3000余人次。加快了自贸区建设步伐。通才培养紧扣问题导向、发展导向,集智聚力攻克当前自贸区最需要解决的难题。目前浙江自贸区已形成5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3项属全国首创,初步构建了油品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的“舟山模式”。创新了干部培养模式。通才培训突出学干融合、学用结合,实现干部培养和使用“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贸区实际的干部人才管理之路。


  》》》感言

  创新实施“自贸通才”培养模式,契合了十九大提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满足了自贸区长远发展的战略需要。同时,进一步摸索和改变培养模式,将“自贸通才”培养转变成一种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常态化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做到自贸区推进到哪里,通才培养就跟进到哪里。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