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温州:从“消薄”到“强村”

2019年05月16日 13:56: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如何从“消薄”到“强村”

  温州市有5404个村,原有省定经济薄弱村1707个,占全省薄弱村总数四分之一,“消薄”任务十分艰巨。市委连续两年将“消薄”作为书记党建领办项目,亲力亲为抓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勇于担当,全面奏响从“消薄”到“强村”进军号。

  》》》做法

  拉高标杆。印发《关于下达2018年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拉高标杆,明确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超100万元以上村数超1000个,且各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均不低于16.4%;做优长线,明确上年度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优化或新增经营性项目全覆盖。

  做实项目。全市11个县(市、区)以项目集中开工为载体,开工村级集体发展项目1724个、涉及村2854个,目前已竣工项目1226个。以“领导领办”为抓手,促进项目快速落地见效。目前,全市已领办发展项目240个。以“专项审计”为手段,借第三方专业力量深入评估项目进展和收益情况,确保项目推进有力、运营有效。目前市级正对随机抽取16个抱团项目进行审计,督促项目向纵深推进。

  村企结对。启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企业的资源、资金、信息等优势转化为村集体发展优势,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目前,全市已促成582家企业与623个村结对,实施帮扶项642个,计划投资4.98亿元,已到位资金2.42亿元。建立“千企结千村”专项通报制度,每周晒进度、排名次、赛成绩,排名结果每月向各县(市、区)通报。

  集中整治。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中整治,研究提出“五严五规范”等十大整治重点,力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质增效,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已全面纠正2018年以来发生的2163个村“白条入账”现象,村级集体资产交易一律签订规范性合同留存乡镇(街道)备案入账。

  凝聚合力。推动人财物全面倾斜,今年市县两级安排专项资金8.9亿元,国土部门安排集体经济建设用地指标1045亩,为“消薄增收”铺路搭桥。加强督促指导,印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问答,汇编典型案例,分发到乡到村,供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借鉴,同时多次部署、每月督查、每季通报,确保工作落地。


  》》》成效

  截至2017年底,全面消除170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93.1%;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8.5%,高出全省增速8.1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提前完成三年“消薄”任务。


  》》》感言

  温州农村“底子薄、任务重”,近两年的“消薄”硕果关键在于党组织领头示范、书记上阵主抓;在于项目为王,持续大抓“造血”功能;在于资源集聚,形成“抱团攻坚”态势;在于强化保障,拿出“真金白银”政策,体现了各级干部抓“消薄”的决心和力度,在跑出“消薄”加速度的同时,也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