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年11月13日 19:00:09 来源: :浙江党建 作者: 徐曼丽

  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乌镇开幕。峰会不仅吸引了省市领导以及来自海内外的20多名院士为峰会“站台”吆喝,还联合了长三角地区20多个城市,开展产业聚才、共赢助才、院所引才、赛事选才等11项系列活动。“星耀南湖·精英峰会”创办于2008年,是嘉兴人才工作的一张“金名片”。2019年,峰会升格为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已成为浙江省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促进长三角人才交流合作的主要平台。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怎么看、怎么干、做什么?身处“水墨”乌镇不禁发问。

  人才一体化,人才一样化?

  本届峰会主题为“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旨意不言而喻,进一步推动人才区域合作,共同打造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新高地。

  一体化,一样化?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就是“一键复制”?

  与其他方面的一体化相比,人才的一体化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从经济的角度看,一体化实质上是市场资源配置的一体化。但人才资源的配置受人才的工资收入、交通成本、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未来发展空间,以及户籍编制等因素影响。同时,人才一体化还将带来人才互补、人才竞争、人才共享和人才带动等新问题。总之,城市区域人才一体化是政策平衡机制一体化,是政府管理创新机制一体化,是市场竞争规则和监管能力一体化,是人力资本服务标准和治理结构一体化。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诗达在浙江日报撰文:区域人才一体化,不是相互替代的一体化,更不是去优势化,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应当是开放包容、积极有序和差异发展的一体化。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桂昭明教授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提出,长三角一体化要功能定位科学,经济机构错位,产业布局合理,形成互相支撑,互为补充的格局的前提之下,实现经济结构和人才结构相互适应和耦合。他说,可以是人才的创新创造在上海,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在江苏、浙江,安徽推广提升布局,形成一个新的整个的产业布局,实现产业结构错位和柔性人才策略。

   嘉兴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目标,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行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可以实现三个转变,在“聚才”上,从“各自为战”转变为“整体作战”;在“用才”上,从“以邻为壑”转变为“相互交融”;在“留才”上,从“砸钱比拼”转变为“组团服务”。

  协而不同,通联世界。人才一体化既不是一样化,也不是简简单单的照搬照抄,推动解决制约长三角地区人才一体化问题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嘉兴方案”

  2019年,在浙江省委人才办和嘉兴的倡议下,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20座城市在乌镇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致力打造引才共同体、创新共同体、服务共同体。联盟城市签署《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嘉兴倡议》,以此吹响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号角。

  今年,随着江苏南京、无锡、扬州和安徽滁州四城加盟,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朋友圈”扩至24家;该联盟将复制推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5项人才制度创新成果,包括共认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设置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共认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共认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和共认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学时等五项主要内容。

  作为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倡议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嘉兴率先在长三角推出以“人才”为核心,推动空间、资源、智力、服务、机制深入联通的创新之举,为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先行先试,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和有益经验。

  比如,2019年8月,制定出台《嘉兴市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试行)》,在载体建设、资源共享、人才活动、服务保障、政策机制等方面率先破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探索,出台《嘉兴市服务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了高地建设、品牌打造、协作联通、共赢伙伴、服务升级等“五大计划”。为减少内部摩擦,增强长三角整体对外吸引力,嘉兴还打造了包括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和嘉善长三角人才创新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人才创新园在内的“一楼三园”。

  长三角人才协调机制举足轻重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奔跑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道上,长三角城市群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多个城市升级人才政策,城市群内部人才流动不断提升。一份调查数据显示,长三角城市群人口数量在近5年呈现加速流入的趋势。

  2014年底,上海人陈磊在嘉善县注册成立了浙江朗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发展成政府重点扶持企业。陈磊直言是被嘉善当地招引人才的配套政策吸引,并且“嘉善每天都有免费大巴往返上海,全程一个小时,十分便利”。

  据悉,针对目前工作贡献在嘉善,居住和社保缴纳在上海、江苏等地的人才,在不改变引进对象的户籍、档案、社保等的情况下,享受嘉善推出人才政策。但是,陈磊感慨这些仅是长三角尝试打破人才壁垒、实现资源流动的一个开始。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指出,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显而易见要素里包括了人才。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是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支撑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保障,也是检验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的标准。只有建立有序高效的长三角人才协调机制、提高人才效率,才能有效发挥产业集中优势、加快突破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限制,形成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你追我赶的态势。

  探索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任重而道远。

  他山之石

  杭州:近日,长三角人才杭州枢纽在杭州开园。该枢纽以“立足杭州、辐射浙江、融入长三角、服务全中国”为目标,挖掘杭州东站交通枢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依托数字经济集聚优势,打造集窗口展示、双创孵化、人才引育、服务赋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枢纽型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

  宁波、舟山:今年4月,省委人才办、宁波市委、舟山市委联合出台甬舟人才一体化《六年行动方案》和《2020年重点任务》,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倾力打造省域人才均衡发展先行示范。聚焦人才资源一体化开发、人才平台一体化建设、人才机制一体化创新和人才生态一体化构建,一衣带水的宁波和舟山共同下好人才发展合作共赢这盘大棋。

  绍兴:绍兴以产业吸引人才、以项目聚集人才,坚持不懈念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两业经”,通过推进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形成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全产业链发展、高端项目集群落户态势。集成电路相关项目成为吸引高端人才的“强磁场”。

  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之“揭榜挂帅”专场对接会  黄国中  摄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朋友圈”扩面  黄国中 摄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