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青年何以扬帆理论海洋?萧山瓜沥乡贤名师走上讲台

2024年04月16日 18:35: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谈佳轶 通讯员 朱红锋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谈佳轶 通讯员 朱红锋)4月15日,萧山区瓜沥镇人民政府三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沥青年·学而行”系列活动暨“沥响号”名师领航计划启动仪式上,一堂深入人心的理论课正开讲。

  讲台上,刚刚被聘请为“沥响号”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导师的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瓜沥乡贤包大为面向瓜沥青年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把握新质生产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授课;讲台下瓜沥镇班子成员、74个村社宣传委员,村社和企事业单位团支书,镇“青蓝工程”学员、“沥响号”青年宣讲员等齐聚一堂。

  “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集聚引领基层广大青年的力量,通过理论宣讲这个‘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吹响党建引领的号角,把学习新思想与实现新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瓜沥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用学习的热情、干事的激情共同书写瓜沥新时代发展的崭新篇章。”萧山区瓜沥镇党委副书记张婷说。

  正如其所言,基层青年不仅是理论宣讲的重要对象,更是传播和实践理论的重要力量。

  “理论宣讲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谁来讲?什么时候讲?放在哪里讲?这就要把基层青年聚集起来。”包大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理论宣讲就是打造青年联合体的重要契机,让基层青年汇聚观点、探讨创新。

  现场,他深度剖析了当今时代我们所面对的一系列复杂困难与严峻挑战,并着重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新质生产力”这两大核心关键词进行深入解读。

  作为浙大“青马工程”的“探路者”,又是瓜沥的“返乡人”,回到家乡授课,包大为很兴奋,走到乡镇来支持家乡理论宣讲品牌建设,他还是第一次。

  包大为告诉记者,这次“返乡”宣讲也包含着他的小“私心”。这里有“千万工程”的起源地,有第一个未来社区。在瓜沥,可以看到省域现代化乡村振兴的各种案例。“要找浙大青年的调研宣讲的一个‘根据地’,没有比瓜沥更合适的。”

  瓜沥镇创新举办的“名师领航”结对计划,形成了“名师”和“基层”的有效互动,也带动了“高校青年”和“基层青年”的对话。

  据悉,自2022年起,瓜沥镇便成立了“沥响号”理论宣讲品牌,去年又顺势成立了“沥响号”宣讲名师工作室,组建了青沥量”、“靓力量”、“沥公益”及“青苗宣讲团”等多个基层宣讲队伍,持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截至目前,广大青年宣讲员围绕各大主题共计开展线上线下的宣讲100余场,覆盖50000余人次。启动仪式上,瓜沥镇围绕“浙青年·爱学习”品牌,发布推出了“沥青年·学而行”学习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