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粤,切身感受广东发展活力

“三个环境”的启示

2024年03月26日 14:31: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世琪 金梁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  3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南下广东学习考察。浙江和广东都有着改革开放的深厚基因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在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目标同向、精神契合、纽带相连。

  一路走来,代表团成员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学习中取真经。满满两天的行程,代表团带回的,是浙江如何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的诸多启示。

  产业环境

  超前眼光布局新质生产力

  深圳湾畔、南山脚下,低空经济腾飞。

  步入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就像进入了一个无人机博物馆。展厅一侧,是公司成长的“时光长廊”。从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模块起步,到专为航模爱好者开发的多旋翼飞行平台,再到风靡一时的消费级航拍无人机,大疆的产品已经升级为应用于农业、安防等领域的智能飞行器。代表团成员在感叹黑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更为当地的战略眼光和完备产业链所折服。

  作为新质生产力代表,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然而,深圳早在2011年就开始布局无人机产业,进军低空经济赛道。当时,无人机是深圳的“四大未来产业”框架下的细分产业之一。按照政策,2014年到2020年间,其与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分享深圳市财政每年10亿元的补贴。

  随着大疆等链主企业发展和政府配套政策加持,链上企业纷纷来深圳寻机。如今该市拥有1700多家无人机企业,2023年产值达到960亿元,生产的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的产量在全球占比分别为70%和50%。

  低空经济能够在这里先行一步,是国家、城市和行业同频共振的结果,是政策、产业和市场共同发力的耦合。这背后,彰显着广东抢抓机遇的速度和能力。

  直面差距,这提前十余年的布局,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传导至代表团成员身上。参观结束之际,展厅摆放的技术宣传册被拿空,什么叫“战略眼光”引发深思。

  同在南山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混元大模型也引得代表团成员驻足良久。在腾讯三楼展区,工作人员在混元大模型的展示机上输入“欲把西湖比西子”。5秒钟后,系统生成了一张AI图片,竟是夕阳下于杭州西湖泛舟的唯美景象,堪称“信达雅”。

  代表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扫描“混元助手”小程序进行各种测试,或向AI机器人提问,或让其生成图片。“这简直就是小程序版的ChatGPT。”现场有人感叹。

  不论是腾讯的混元、阿里的通义千问,还是百度的文心一言、科大讯飞的星火,大模型爆发是技术迭代的结果,这些新技术都将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什么样的发展思路塑造出什么样的产业环境。今年,广东“新春第一会”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不久后,广东发布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瞄准未来电子信息、未来智能装备、未来生命健康、未来材料、未来绿色低碳领域,培育发展新经济增长点。

  十余年前的无人机产业与当下的大模型,诠释着相同的发展逻辑——培育新质生产力不在朝夕之间,但时间不等人,发展更不等人。广东用超前的眼光和果断的执行力展示了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的进取精神,并用这种精神锤炼着更新更强的产业环境。

  离开深圳前,记者偶遇令人惊喜的一幕。在一家宾馆,一场世界浙商深圳论坛暨低空产业研讨会正在筹备。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场汇聚世界前沿科学、未来产业、新兴技术、新商业模式分享的盛会,尤其聚焦新质生产力展开头脑风暴。

  抢抓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浙江不甘落后。

  创新环境

  打造人才向往集聚之地

  观察一地发展,有很多侧面,这次,创新最受瞩目。

  行至广州国际生物岛,钟南山院士站在广州实验室前迎候,让人深刻感受到国家实验室的底蕴。

  我国首台国产商业场发射透射电镜TH-F120,超快PCR仪,全自动微流控外泌体提取、纯化及富集一体机……步行在一楼展厅,各种创新硕果陈列其间。

  2021年5月18日,广州实验室正式挂牌,是全国唯一一个生物医学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去年春天,广州实验室牵头组织研发的单药3CL靶向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来瑞特韦片获批上市,这是国际上首款无需联用利托那韦的拟肽类3CL靶向新冠治疗药物。

  这些成果为中国乃至世界医学带来革命性改变,支撑它们的是由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人才团队。这里汇集了近20位院士,整合广州医科大学、生物岛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科研力量,共闯科研“无人区”。

  “广州实验室吸引大批人才的同时,我们还依托新型举国体制,整合联动了全国范围内的科研人才,实现了科技创新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广州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研究用AI技术建立千亿参数基座大模型,用算法为各类呼吸疾病诊防治提供解决方案。

  与广州的厚重相比,在深圳又能看到另一种创新与人才的互动模式,传递出加快开放的气息。

  深圳和香港之间,有一条深圳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坐落在河畔。这个面积仅3.89平方公里的园区,不仅引来了中央政策的频频“青睐”,更成为很多港澳人才“梦开始的地方”。

  在这里,工作人员分享了一个深港双城记的故事:去年10月,河套合作区深港跨境直通巴士专线正式开通,64岁的香港科创人员刘振韬,每天穿梭在深港两地的办公室,享受“半小时科研圈”带来的便利。

  这辆巴士,不仅串起深港两地交通,更驶进香港人才的心坎。一直以来,香港具备国际化的顶尖人才,却缺少产业化的配套能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两地搭起了桥梁,让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资源、国际顶尖科技人才实现“双向流动”。截至目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已引入160多个优质科研项目,7家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汇聚1.5万余名科技科研人才。

  如何打造人才向往之地,是浙粤都在探索的问题。今年浙江的“新春第一会”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释放出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以高能级平台吸引高水平人才,以高水平人才驱动高能级科创。广东超常规布局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的魄力,以及对人才的重视与吸引力深深打动了每一位代表团成员。

  “广东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和创新全链条生态建设,值得浙江学习和借鉴。”有代表团成员感慨,近年来,浙江举全省之力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迈出坚实步伐,仍需努力。

  改革环境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各领域的改革一直是全国典范。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进一步改革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广东正在努力的方向。

  在改革领域,浙江同样是优等生,通过交流,取长补短、提质增效是此行的重要目的。

  考察首日下午,代表团就来到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走进“数字广东”展厅,深入了解数字广东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粤政易……一个个“粤系列”产品的出现,极大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更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全国首创的“粤复用”,实现了数字政府优秀应用成果快速推广和复用,各级政府部门可根据业务需求,采购平台上的优秀应用。上线一年来,该平台节省财政资金超14亿元,避免了重复建设的浪费与低效。

  考察中,一个小插曲颇为有趣。广东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一页展示中将浙江作为标杆。“我们一直在汲取浙江数字化改革中的经验,转化为广东实践。”

  代表团成员的掌声里,更多是钦佩——改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仍能眼光向外,保持学习姿态,不断提升改革水平。

  行至深圳,特区的改革效能让代表团成员大开眼界。

  在深圳南头半岛,有一片年轻的“改革试验田”,它的名字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此为圆心,半小时可达香港、澳门、珠海、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区位无比优越。论区域面积,前海扩区后也不过120多平方公里,但论经济体量,去年GDP已达到2464亿元。

  在前海,代表团成员感受到,当地对改革的热情和期盼,犹如深圳特区成立之时的那份激情和勇气,从未改变。2023年,前海新推出创新成果86项,新增全国复制推广12项,在中山大学发布的自贸区制度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居榜首,尤其在“政府职能转变”“法治化环境指数”两个单项指数上遥遥领先。

  当下,“特区中的特区”仍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懈追求更新的改革成果。“我们制定了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招引培育全球前50、中国前20的金融、商贸物流等全球服务商,出台全球服务商集聚发展若干举措,从落户奖励、租金补贴等10个方面给予支持。”工作人员现场介绍。

  处处感受改革,时时萌发感悟。“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代表团成员感言,改革永无止境,浙江的改革同样要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场景中去谋划,将省域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经济大省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任,创造更多浙江经验。

  以“人”成事,靠“闯”探路,用“干”说话。南下之行解放的思想、学到的经验终将转化为之江大地上的实干拼搏,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征程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