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筑起校园文化精神丰碑,培养德才兼备大国工匠

2024年01月11日 15:46:15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陈小丫 陈倚群

  “走,拍照去!”近日,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嘉职院)师生中掀起了去《嘉职赋》文化园拍照打卡的热潮。一张张青春的面庞与中国风的《嘉职赋》相映成趣,别有风味。

  这是学校新增的一道文化风景,方正的中国文字诉说着百年老校的历史和新时代嘉职院的发展目标、办学理念、办学方针、专业特色和人文精神,更彰显着学校群体意识、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作为嘉职精神外化于形的重要标志,《嘉职赋》文化园的落成,也将成为嘉职人砥砺前行、奋楫争先的精神坐标。

  文化,是校园的灵魂,体现着校园的气质,拥有着直抵人心的巨大力量。近年来,嘉职院形成了“红色文化为育人底色、红船工匠文化为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筑起校园文化的精神丰碑,培养出一批批德才兼备的大国工匠。

  嘉职校园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子们在这里立大志、明大德,成为优秀红船青年。岁月更迭,初心依旧。从嘉职院出发的年轻人乘风破浪,成大才、担大任,走向更远的远方。

  校园无处不文化,润物无声在朝夕

  “我的嘉职,我的《嘉职赋》,真棒!”

  “一读再读,心潮澎湃,为我大嘉职骄傲!”

  自从《嘉职赋》文化园在2023年12月20日揭幕后,不少师生前去一睹风采并拍照留念、发社交媒体,一时间这里成为了校园“网红打卡点”。

  孟德巴依尔·叶尔登其米格是互联网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一名新疆蒙古族学生,今年正在念大二。她曾几次站在《嘉职赋》面前,一遍遍诵读,感悟着字里行间的温度。“《嘉职赋》气势磅礴,体现着嘉职院的博大胸怀。”叶尔登说嘉职院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就像赋中写到的那样“上下同心,撼地动苍”,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给她的关爱,时常让她感动:“大家都在我迷茫时给我指点方向。”

  不远千里来嘉职,这是她正确的选择,“再来一次,我还选嘉职!”

  现代商贸学院的唐岚莉每天经过《嘉职赋》都会忍不住看上几眼,在她眼里,这就是嘉职院的精神坐标,令人有归属感,“初次相识却倍感熟悉。”她用“一种神奇的吸引力”来形容《嘉职赋》对自己的影响,“不止今天,若干年后我依然会骄傲地告诉别人,我的学校有一篇属于我们的《嘉职赋》。”

  《嘉职赋》集中凝练了学校的历史渊源、人文底蕴、办学成就和未来展望,展现了一代代嘉职人筚路蓝缕、携手共进的奋斗心路,是对学校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蝶变跃升、飞跃发展的生动诠释。

  嘉职院的一草一木会说话、一砖一瓦有故事、一路一湖显文化,这是嘉职人对“校园无处不文化”的最好诠释。学校以道旗文化、路名文化、石刻文化、后浪文化、学生社区文化等为一体的校园人文景观风景线和百花齐放的师生文化作为交流阵地,无一不刻着“嘉职文化”的烙印。

  在《嘉职赋》文化园感受传统文化之韵,去后浪文化园体验年轻人逐梦激情,到校史文化长廊对话古今、望见初心……不管是披星戴月赶路还是砥砺奋进追梦,不管是意气风发时还是彷徨困惑期,总有一个心灵安放处,总有一种叫“进取”的精神相伴朝夕,总有一群良师诤友陪在身旁。

  润物无声,校园文化力量无处不在。

  打造更多金品牌,行稳致远正当时

  环保袋、冰箱贴、台历、笔记本……当《嘉职赋》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师生面前的时候,大家都被惊艳到了。将带着墨香的台历、笔记本装进帆布袋的时候,时尚设计学院的学生们直呼“把江南装进了江南,把文化装进了文化”,每一个文创产品都蕴含《嘉职赋》的元素。

  “一个高职院校有自己的赋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我们迫切想要与人分享,传递我们嘉职的文化。”时尚设计学院的潘晓露老师在设计这些产品的时候,就抱着分享文化的理念,因而在保证美观的同时注重实用性,“我们希望使用的人,每时每刻都能看到、想到嘉职院。”

  除了文创产品外,学校各学院也纷纷开展了与《嘉职赋》相关的朗诵、摄影、戏剧表演等创作,将这一精神坐标延伸至其他文化领域,丰富着全校师生的精神生活。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文化引领、学生主体,多元协同,让学生全方位得到美的熏陶,迸发奋楫争先的力量。

  今年是嘉职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三年计划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培养底色鲜明的“红船工匠”。

  谈起学校的文化建设,学生最具发言权。校园歌手大赛、起鱼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校园生活更加精彩;“后浪”文化园、《嘉职赋》文化园等校园品牌相继推出,为学校增添一道道新的红色文化风景线;启航大道、初心广场、求真路、思进堤等路铭牌的使用,将文化渗透生活日常,成为嘉职人最平凡又最不凡的部分。

  校园文化犹如一束光,投射在课程改革、产教融合等方方面面,也激励着万千师生奋勇向前。正是在这束文化之光的引领下,学校的就业率、毕业生月薪、家长满意度等数据呈现飞跃式上升,如今已然跻身全国TOP10。“我深深为我的学校感到骄傲。”城市建设学院郭芷含说嘉职院有着强劲的文化内核,让所有人引以为傲。

  历经风雨,一路行稳致远,是校,亦是人。

  传承中蝶变跃升,砥砺奋进振翼翔

  《嘉职赋》短短800字,讲述了该校从蚕学馆至今的129年历史,可以说是一部小型的学校变迁史。赋中回望过往,先辈贤人的卓越奉献;放眼当下,学校内外兼修,坚定红船铸魂信仰,五育并强,在办学质量、课程改革、产教融合、科教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出色,实现蝶变跃升发展;展望未来,发出了“期吾辈共创,振翼而翔”的最强音。

  一样的《嘉职赋》,不一样的解读。对学生而言,这是一把青春的舵,稳稳把握着自己这一叶小舟的方向;在教师眼中,这是坚实的“靠山”,指引着大家在温暖的大家庭中互帮互助,业务与科研同步提升;在毕业生的心目中,这是就业创业的“金钥匙”,始终坚信“今日我以嘉职为荣,明日嘉职以我为荣”的信念,无惧风雨书写精彩;在所有家长的认知里,这是一颗“定心丸”,进了嘉职的孩子一身正气,工作不愁……

  现代农业学院教师姚慧参加了《嘉职赋》的揭牌仪式,她用“激动人心、承上启下”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她说嘉职院的前身就是嘉兴农校,与农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身为现代农业学院教师,她认为自己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一方面优良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另一方面新时代、新农业必然要有新思路和新方式。”因而她除了上好专业课、做好课题外,还有很大的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去企业、下车间,“我们嘉职院的学生之所以‘抢手’,就是因为他们理论与实践都上得了手,教师自然更应带头。”

  姚慧不是个例,可以说嘉职院的每一位教师,都在为教育事业奔跑着。“嘉职文化力量的驱使,让我们心怀梦想,不忘责任。”

  入职嘉职3年,担任辅导员的杨谢燕每一天都很忙碌,“看到《嘉职赋》的那一刻仿佛唤起了我的奋斗记忆,我也想努力做事,活出自己的价值,为学校争光。”她说虽然自己从事的是最平凡的工作,但依旧有伟大的教育梦想。

  嘉职有幸遇见美好时代,美好时代必将成就更美好的嘉职。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