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 悦享“运河味”

杭州市拱墅区现代社区标志性成果暨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正式启用

2023年10月16日 17:45: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邹姗琳 通讯员 马文青 桂慧君

  10月15日,位于杭州市拱墅区东教路539号的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正式启用,今后将面向周边广大党员群众开放,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幸福家、梦想家、品质家”。拱墅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委改革办、区民政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大运办、区三方办、团区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各街道组织委员,以及上塘街道班子相关领导,幸福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各社区书记、蔡马经合社领导班子、社区居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焕新升级,擦亮大运河幸福家园底色

  今年以来,上塘街道大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焕新打造融合“致趣、青创、乐邻、追梦、悦享、智慧、便民”七大场景于一体的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

  活动现场,随着“幸福之门”的开启,与会领导、嘉宾步入内部参观,亲身体验栖居上塘的幸福图景。

  据悉,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前身为老年公寓,全新打造后,主体建筑共3层,面积约3000平方米,室外空间2600平方米,包括休闲活动广场和嵌入式体育场地,是拱墅区体量较大的大运河幸福家园。今年以来,上塘街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实施“幸福家园”攻坚行动,该项目正是聚焦居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的具体缩影,它以“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家”文化为核心理念,发挥“连心、共享、前沿”三大枢纽效应,实现全龄段、全周期、全链条的现代社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努力打造高质高效、可感可及,具有“运河味”、立足拱墅、影响杭州的现代社区实景样板。

  多元参与,激发大运河幸福家园活力

  上塘街道按照“集中+嵌入”思路整合空间资源,积极引进社会组织、高校、群众性社团、大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努力打造全龄段居民想来爱来的“品质家、幸福家、梦想家”。

  活动现场,区委组织部等部门领导及4家“幸福联盟”单位代表为首批七大“幸福项目”投用揭牌。今后,由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浙江街舞联盟及大运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等组成的“幸福联盟”将携手街道,向周边居民提供涵盖幼儿成长、阳光食堂、创客办公、精品课程等集成服务。

  今年以来,上塘街道根据辖区年轻人口基数大、多年龄段人群需求多样化、原有服务资源分散化等特点,围绕“如何创新‘新上塘人’”市民化融入机制、如何吸引青年人才留在上塘、如何提升原住民幸福指数”三大问题,利用幸福家园毗邻多所高校、周边楼宇集聚的地缘优势,通过引进党建联建幸福项目单位,深化数字生活商务社区、高校区、社区“三区联动”,链接校企资源,吸引青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让青年力量反哺社区。同时,依托小区专员、物业、业委会等驻点办公,汇聚金牌调解员、心理社工、律师等专业力量,发挥“两支部一社团”桥梁作用,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办事服务、解忧服务、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完善居民“家门口”的服务体系。

  邻里欢聚,浓厚大运河幸福家园氛围

  作为全新打造的大运河幸福家园,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以“服务居民群众、创新社区活力”为基本要素,深化“小区服务日”机制,以趣缘、志缘、地缘、亲缘为纽带,常态举办睦邻活动,凝聚居民“主人翁”意识。

  活动当天举办了蔡马市集、儿童乐享会、乒乓球擂台赛等活动,趣味满满的串珠、亲子绘画、手工杯垫等小游戏吸引了周边不少居民体验打卡,并开展了街舞、葫芦丝、越剧等表演,感受不同文化的碰撞。

  据悉,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聚焦全龄段居民多层次需求、青年成才成长、社区智治三方面,打造了百姓茶馆、幸福成长园、露营式路演厅、胶囊式自习室、24小时自助练舞房、解忧主题小屋等多种共享空间。全面启用后,将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倍增效应,通过提供全龄段特色课程、多类型共享空间、多维度贴心服务,实现幼有所养、少有所学、青有所教、老有所好,引导全年龄段居民交互式邻里融合,在家门口乐享新型一站式美好生活,惠及周边万余户居民、青年学生及百家企业单位,让各年龄段人群都能在“不打烊”的家园获得幸福感、归属感。

  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作为今年拱墅区“现代社区建设标志性成果”5大重点打造项目之一,街道在规划布局上因地制宜,以1个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为枢纽,打造现代社区建设的“桥头堡”。在未来,街道将持续深化党建统领现代社区建设,以上塘·蔡马大运河幸福家园为试点,迭代升级现代社区“幸福生活圈”,切实以为民服务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