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感恩、感悟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观展踊跃

2023年09月20日 14:50:21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记者 戴睿云

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展以来,观众络绎不绝。记者 董旭明 林云龙 摄

  2003年至2023年,浙江精彩蝶变的20年,浓缩在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中。9月8日开展以来,观众竞相走进浙江展览馆参观,收获感动和感悟。

  截至19日,预约参观的团队已排到10月,已有120多个团队下好“订单”。仅来自团队预约的观众,就有近2500人。以个人名义预约参观的观众,每天源源不断。“预计节假日还将迎来观展潮。”展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见过去,眺望未来。步入展厅,如同走入一段“时空之旅”,人们感受伟大擘画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感恩“八八战略”的引领,感叹奋斗有我的奋进,汲取迈向未来的智慧与力量。

  引发强烈共鸣

  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厚重的文献实物、一段段精彩的视频资料……展览设置综合展区的“伟大擘画”“精彩蝶变”“勇立潮头”三大篇章和地方展区“共谱华章”,展开一幅荡气回肠的历史长卷。

  20年前,当浙江面临“成长的烦恼”的关键时刻,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系统思考谋划,为浙江量身制定了“八八战略”这一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指引浙江率先开启了省域现代化先行探索。20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宏伟蓝图正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图景。

观众在20省道浦江模拟沙盘前重温《省委书记与97个印章》的故事。记者 董旭明 林云龙 摄

  450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里,“八八战略”引领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发展跃迁的历程,生动又具体。

  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流淌在观众的感言之中。

  “作为温州人,看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关心正泰的往事,觉得很亲切。”开展第二天就来参观的温州市基层宣讲员陈志说,对习近平同志关心支持民营经济的故事、对发展民营经济作出的指示感受尤深。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肯定浙江经济是‘老百姓经济’,真是高瞻远瞩。”陈志说,“八八战略”提出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充分激发了民间活力,让之后20年的浙江“量产”了一大批叱咤商海的风云人物,造就千千万万“草根老板”。

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2022年有107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24年居全国首位……陈志认真记录展板上的数据,他说,要在今后的宣讲中把这些成就讲给更多人听。

  每一艘远行的船舶,都需要灯塔的引航。对浙江来说,引航的“灯塔”,正是“八八战略”。

  回首20年,全省11个设区市正是沿着“灯塔”指引的方向前进,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地方展区,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学生汪俊杰边走边看边感叹:“以前人们谈起杭州,总觉得是个旅游城市;现在杭州的城市标签里,还多了互联网、高科技、数字经济。这背后也是总书记的科学擘画。”

杭州滨江区互联网小镇夜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20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杭州考察科技工作召开座谈会时就指出,杭州过去是“风景天堂”“西湖天堂”,下一步是“硅谷天堂”“高科技天堂”。如今,杭州拥有电商企业超过13万家,2022年全市网络零售额突破万亿元大关;2022年杭州市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二十强”……

  “八八战略”引领下,变化发生在方方面面。人们更加感恩总书记为浙江量身制定“八八战略”这一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发展倾注大量心血、汗水和智慧,指引浙江率先开启了省域现代化先行探索。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说,通过展览,我们再次领略到“八八战略”带来的精彩蝶变,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人民、浙江大地的真挚感情和关心厚爱。

游客在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乘坐小火车游览。图片来源:新华社

  安吉县鲁家村村委会主任裘丽琴说,“八八战略”引领鲁家村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走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

  北京人彭译乐来到杭州游玩,观展后兴奋地在观众互动屏上留下“真好看”三个字。“没想到浙江能花十几年做成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这样的项目。现场的古画动画好美。不愧是浙江!物质与精神都在线。”彭译乐由衷点赞。

  “‘八八战略’20年,是我一个小人物小个体最能感受到发展、前进、伟大的20年,愿下一个20年更精彩!”一位观众在留言本上写下感言,充盈感动,满怀期待。

  接受思想洗礼

  20年,承载的不仅是一段实践之路,更是宝贵的思想之旅。

  “作为一个外地人,看了展览,终于理解‘八八战略’的深刻涵义,收益很大。”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非常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也是他深受群众爱戴的重要原因。”

  “‘八八战略’不仅是宏伟蓝图,它也注重以小见大,从细节之处打造浙江的未来。”

  ……

  线上线下,观众争相表达对“八八战略”发自内心的认同。充满思考的感言,饱含人们对“八八战略”内涵不断加深的理解。

  “我们是‘八八战略’的受益者,更是践行者。”杭州市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胡晓明说,通过展览,更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高超智慧、宏阔视野、为民情怀。

杭州灯芯巷社区开展迎亚运主题花卉展。来源:天水街道

  走访翠苑一区,提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殷殷嘱托;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强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习近平同志的为民情怀,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呼我为’,围绕群众需求完善服务。”胡晓明说,灯芯巷社区的社区服务正向着“全天候、全服务、全方位”的目标努力前进。比如社区食堂从只提供中餐到提供三餐,盘活社区配套用房,开出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辟24小时不打烊的社区公共客厅……“我们提出幸福街区的概念,就是要不断给群众带去幸福感获得感。”

  “八八战略”20年,也是贝达药业从诞生到发展的20年。在展览中看到一张自己在实验室的照片,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十分感慨。

  2005年,丁列明和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一种新型肺癌靶向药的临床前研究。然而,没拿到批文,临床试验无法推进。心急如焚之下,他给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写了信,仅仅过了5天,习近平同志就在信上作出批示。

  “正是在习书记的关心下,我和团队沉下心来科研攻坚,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丁列明说,“‘八八战略’引领下的浙江,重视创新,重视人才,我们遇上了创新创业好时代”。

  不仅是丁列明,还有许许多多愿意创新、敢于研发的浙江人才和企业,在国际竞争、市场起伏中成为“八八战略”的受益者和践行者。

在浙江民营企业的制造车间,忙碌的产线上涌动着勃勃生机与活力。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道至简。省外观众也在展览中收获思考、汲取营养。

  作为观察浙江的媒体人,《信报》总编辑、香港报业公会主席郭艳明,对一块文字展板印象深刻。展板上记录: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不要口号化,口号化最终就是泡沫化”。在她看来,正是这一“金句”,点出了“八八战略”干在实处的关键。

  “坚持干、务实做。”郭艳明说,浙江能有如今的发展成就,正是因为没有把“八八战略”作为一句口号挂在嘴边,而是坚持真抓实干,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最终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谱写时代新篇

  观展是一次回眸,也是站在新起点的一次眺望,汇聚起更强大的发展动能。

9月8日,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浙江展览馆开幕。图为观众参观会流动的“绿水青山”。记者 董旭明 林云龙 摄

  走过复制安吉余村网红石碑的沉浸式打卡空间,人们回望浙江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实现从补偿生态欠账到享受生态文明红利的跨越,见证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2003—2007年)》作为展品呈现眼前,人们惊叹于2003年就鸣响的“数字浙江”发令枪,看浙江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中走出创新驱动之路,推动经济发展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

  透过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老报纸,人们看到浙江如何探索现代治理,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后陈经验”等基层民主实践,努力打造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省份……

  过去20年,“八八战略”引领浙江从“先发”到“先行”。迈向未来,浙江人更要坚定不移走好“八八战略”之路,勇立潮头、永立潮头。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20年发展,见证了‘八八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也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锐说。

温州瓯江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年践行‘八八战略’,水利工作者也在接续奋斗。”李锐说,不论是改变浙江乡村风貌、带动农民增收的“千万工程”,还是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的发展,治水都是重要元素。如今,浙江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城乡秀美、处处如画、步步见景,也让每个水利工作者获得成就感、价值感。

  “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李锐说,今后,我们要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大力探索优化省级水网布局,努力推进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建设,为浙江产业发展、环境提升、生态改善、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好的水资源保障。

  “我院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共同成立联合体,承担完成《‘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综合评估》工作。看完展览,我们对‘八八战略’的认知与体悟更深了。”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张娜说。

  20年来,该院参与了一项又一项“八八战略”实践中的咨政建言工作,成为助力“八八战略”落实到方方面面的“智库”。展览现场,一组组攀升的数据,一幅幅城乡旧貌换新颜的对比图,见证科学擘画不断转化为现实图景,也激励参观者们继续实干争先。

  “未来,我们要自觉担负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智库使命,多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发展大势、解决重大问题的标志性成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贡献更大力量。”张娜说。

  走进展厅,体悟真理,汲取营养。走出展厅,便置身火热的奋斗现场。

  新征程上,浙江儿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继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奋力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华章。

  “八八战略”引领下的浙江,定能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定能书写更为辉煌的历史!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