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三个一步” 修好党史必修课 ——浙江省水利厅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11日 13:03:42 来源: 作者: 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

  展卷披读、鉴往知来,饮水思源、以行践知……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浙江省水利厅掀起了一股股学习热潮,广大党员干部在一个个鲜活的场景中学习感受正青春的党史魅力。

3月22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带领厅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及厅机关处室负责人前往嘉兴南湖开展“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专班推动  谋划早一步

  把牢方向,统一步调。3月11日,省水利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中央和浙江省委有关部署要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立足“红色根脉”,扛起“三地一窗口”的政治担当,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提升“党建统领能力、业务为本能力、数字赋能能力”,争当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为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坚强保障。

  3月初,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出台《实施方案》,实行专班化推进……省水利厅党组迅速有序推出一套组合拳,谋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越是任务重大,越要加强组织领导。”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以外,还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专班,16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同志迅速集结,综合协调组、宣传指导组、为民服务组等工作小组也相继成立,做到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

  根据《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7个方面31项主要任务清晰明确,从“饮水思源·勇立潮头”专题宣传到“浙水润民·为民服务”专题实践,从机关单位到工程一线全面推进,充满“水利味儿”。目前,浙江省水利系统各地各单位已完成动员部署,转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实践,在学习内容、学习步骤、学习方式上做深做实,形成了“系统联动抓学习,上下联动办实事,内外联动强宣传”的浓厚氛围。


3月16日至25日期间,省水利厅在浙江义乌干部学院组织两期厅管处级干部“走进红色学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系统联动  学习深一步

  如何学党史?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学会读“有字之书”,需要多读原文、多悟原理。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认真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书籍,省水利厅还把《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和《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和核心内容,列为必读内容。

  学思结合,知信统一。短短一个月内,厅党组带头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厅管处级干部“走进红色学府”专题培训圆满结束、水利大讲堂暨党史主题宣传会火热开讲、党史知识竞赛一争高下、“浙水青年讲党史”微党课比赛如火如荼……省水利厅围绕读原文、悟原理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系统联动,推动学习教育更深一层。浙江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重走八大水系治水路、回顾浙水设计奋斗史”主题活动,将学习教育搬到了浙江八大流域的重大工程现场;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以“七个一百践初心,千人聚力开新局”为主题,七位党委委员牵头,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组织寻访钱塘江流域红色印记,传承钱塘精神;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成立“‘四史’红色宣讲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接地气”党史宣讲……省水利厅直属各单位深入挖掘水利红色资源,展现红色水基因,推出了一系列有特色、有成效、有“水利味”的学习教育。


省水利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业主责,深化水利三服务“百千万”行动,开展“浙水润民·为民服务”专题实践活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图为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深入基层为民服务。

  上下联动  办实事先一步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近日,在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建成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一支年轻的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了。该支部集结了12名党员的力量,将带头攻坚整治11条河道,着力改善当地“遇暴雨必涝”的现状。同时,该支部还专门成立了一支防汛应急党员突击队,带头开启防汛“战时”模式。

  不只在上虞,浙江全省各个重大水利项目纷纷兴起了“党建进工地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省水利厅党史学习教育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大项目成立项目党支部、重要专班成立党小组、重大任务成立党员突击队,我们要以党建统领的力量,保障建成水利项目安全运营、在建设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进入汛期以来,省水利厅聚焦主责主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水旱灾害防御履职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省水利厅领导带队开展水利三服务“百千万”行动,对全省11个市进行督导和服务,并联动全省水利系统出动6.33万人次,检查工程4.28万处(点)。目前,所有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均已完成整改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既要推动解决一批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又要引导党员干部沉下身心,联系实际学习,学出党性、学出信仰、学出担当。”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省水利厅还将深入开展‘浙水润民·为民服务’专题实践,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三个篇章,从群众最关心的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出发,扎实办好省政府水利民生实事,提升水库山塘干堤安全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更比一年多、幸福感一年更比一年好、安全感一年比一年强。”

省水利厅系统各级党组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 徐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