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跨省共建 四川这座小山村成功摘帽

2021年03月04日 16:53: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周楷华 郑培庚 阮帅

  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红椿村,我们走进了一处肉牛养殖场,这里养着170余头“西门塔尔”牛。看到陌生人进入,牛群便纷纷从牛栏中探出头来。“这养殖场是我们村的‘明星项目’之一,总投资500多万元,其中绍兴市越城区为我们提供了180万援建资金。”红椿村第一书记郭代勇介绍说。

  走遍红椿村,记者发现,这个村子里的项目还真不少,除了养牛,村里还种有200多亩蜂糖李,这种甜味足、口感好的水果市场售价达20多元一斤,还常常供不应求。优质的项目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仅肉牛养殖场一项,去年村子就卖出了116头牛,收入300多万元,村里的脱贫户也享受到了20多万元的分红。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座堡垒。他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在红椿村支部委员会的办公楼前,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绍兴市援川工作组组长朱润晔为我们道出了红椿村的致富“密码”。只见一块大大的党建公示牌立在眼前,班子成员、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等信息一目了然,还公示了每一位党员的得分明细。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纵深推动东部西部扶贫协作,创新实施了三方支部跨省共建。”朱润晔介绍说,乐山片区临时党支部下设马边、峨边等4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就像一根纽带,一边连着一个受帮扶区县的贫困村,一边连着一家来自东部的国企、民企等主体,三方支部联合共建,给贫困村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红椿村在马边党小组的牵线搭桥下,和绍兴市城投集团智慧公司达成了支部共建,除了帮助村里建设项目,还经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慰问党员、贫苦户等活动。朱润晔说,开展三方支部跨省结对,不仅是为了将东部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引入到西部,更重要的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贫困村党支部提升战斗力。红椿村党支部书记魏云华还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细节,当时村里决定种植蜂糖李时,连夜组织村民开会,前后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1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战斗力提升可见一斑。

  如今的红椿村早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接下来,村里还要拓宽道路,让山外的人能进来,让村里的产品能出去,让原本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村创业,共同建设美好家乡。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