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深化改革让群团组织“强起来”

2019年07月15日 11:44:4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骆颖叶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共有2863人次团员青年参与,问题销号2654个;在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群团组织联合青浦、吴江等地,举办各类活动十余场;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科协持续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如今,在嘉兴嘉善发展的一步步脚印中,都可见群团组织挥洒的汗水。

  中心大局在哪里,向心力就使往哪里;群众需要在哪里,服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群团活力在哪里,改革创新就在哪里……近年来,嘉善抓住关键环节,勇于开拓创新,推动基层群团改革向全域推开,真正让群团组织“敞开门”、“沉下去”、“强起来”。

  中心大局在哪里

  向心力就使往哪里

  在城市的十字路口,一群手持劝导牌、身穿“红马甲”的青年格外醒目;在嘉善高铁站、火车站以及客运中心,这群“红马甲”的身影也经常出现。为积极配合嘉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嘉善团县委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投入助力文明创建浪潮,他们已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中,也有这群朝气蓬勃的“红马甲”队伍,他们戴着白手套,拿着钳子,动作娴熟地清洁着环境,道路沿线、背街巷道、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的沟渠及其他卫生死角,也因此焕然一新。

  推动工会和谐园区建设,2018年,姚庄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和谐园区;持续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新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举办嘉善·杨浦创业创新高峰论坛等“双创”活动67场次,开展纠纷化解、医疗服务等服务活动,形成了“和阿姨”、“老舅妈”、“大阿姐”等一大批知名社会维权志愿者队伍,打造了新居民“知心大姐”阳丽萍工作室等一批服务群众工作品牌……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防风险促稳定以及“三服务”等工作,嘉善结合“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引导群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效果显著。

  群众需要在哪里

  服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设立万源书吧、党员驿站、党群梦空间等活动阵地,创新开展各类党群活动……位于姚庄镇的万源之家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把“党建带群建”工作融入企业日常运营,通过有效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发挥,形成区域化的党群“万源模式”。同时搭建了与“姚庄村”、“姚庄社区”的岗村结对,成功为400多名农村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有效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发挥。

  这里,“万源之家”扩大了群团工作服务的覆盖面;那边,“妇女微家”将服务渗透到“毛细血管”。茗茶阁是嘉善258个“妇女微家”之一。茗茶阁“妇女微家”负责人许振红告诉记者,茗茶阁里聚集了60多名创业女性,不到80平方米的茗茶阁里总是坐满了创业者。谈经验、解案例、话创新,实打实的创业指导让很多参与者获益匪浅。

  工会方面,嘉善今年新建企业工会397家,其中单建249家;团委累计在楼宇、园区、产业集聚区中新建“两新”团组织91家,建成综合型、园区型、商区型、特色型等示范性青年之家28家,其中获评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1家、市级5家;科协加强基层科协组织规范化建设,新成立嘉善县超精密模具协会1家,新建企业科协2家。

  群团活力在哪里

  改革创新就在哪里

  周五预约,周日看病,诊疗15分钟,困扰自己3年的老毛病终于在上海专家的帮助下找到了治疗办法,嘉善县的叶先生舒了一口气。这得益于嘉善县大云镇卫生院去年推出的远程智慧医疗平台“云诊室”,通过与知名互联网医院合作,小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全国各大医院知名专家看病,省心省力又省钱。

  “云诊室”开通和运作管理的背后,是大云镇卫生院院长盛林荣及其团队的心血。盛林荣也是大云镇科协“三长”(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之一。

  2017年,大云镇启动“智慧小镇”建设,盛林荣提出了“智慧医疗”,被大家认可。2018年5月,“云诊室”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有约400名病患接受了“云诊室”的诊疗,节省了大量的就诊成本。

  向基层倾斜,吸纳更多基层一线人员,群团工作服务不断向纵深发展,“云诊室”成功的背后是嘉善科协“三长”工作在基层落地的一个缩影。2018年,嘉善县被成功列入浙江省“三长”工作试点单位。目前,“三长”工作在嘉善所有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嘉善群团通过强化自身所能领域,抓准着力点,不断将群团改革工作推陈出新。团委积极打造“善青学堂”学习品牌,累计举办主题分享会42场次,累计参与者达8000余人次;升级打造“家燕归巢”品牌,累计推出实践岗位390个,开展实践活动155场次,参与大学生达7500余人次……工会积极打造“工匠”品牌,每年召开全县“五一”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嘉善工匠”。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