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黄宅镇创新推行村干部驻所联勤制 唱响乡村治理好声音

2019年06月19日 10:53: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徐巧

  浦江县黄宅镇鹤塘村建设通村公路,急需征收农户田地。近日,在征收过程中,一名农户因地界问题发生纠纷,派出所接到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安排驻所联勤的鹤塘村村务组长吴林生协助调解。经过实地测量、反复协商,终于达成一致意见。

  这是黄宅镇实行村主职干部驻所联勤工作机制以来解决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例。42个行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每天轮流到派出所坐班值班,熟悉学习派出所各项业务,协同出警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警情处置、便民服务等平安综治工作,对民警执法执勤、日常工作进行监督。该制度实行以来,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7起,化解率100%,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此外,村干部还负责向村民宣传公安、法制和通讯网络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村干部带头,我们更要全力支持和参与。”不少村民主动加入,为和谐乡村献计献策。

  该制度的推行,不仅实现了镇、村、警全方位良性互动,提高了实战能力和工作效率,而且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共同推动乡风文明、农村和谐。

  为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黄宅镇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行党员联系户、村干部驻所联勤、民情民访代办等一系列制度,助推矛盾化解;加快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一网联动、双线畅通、多方响应”的全科高效实体化运作管理体系;充分发挥“4+2”联心服务团、镇村干部、党员群众、调解员等多方力量,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共同唱响乡村治理好声音。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