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推动监督力量下沉

2021年04月23日 16:44:5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谢雅欢

  近年来,为深度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打造全面高效的内部监督模式,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下属浙江大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纪委探索建立覆盖二级单位和项目部的纪检工作组、纪检员队伍,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的组织基础。基层纪检工作组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组长由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兼任。纪检员均为来自基层重要岗位的中共党员,实行聘任制,每年年初颁发聘书,目前在聘纪检员56名。

  队伍建立后,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实现监督的“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一是列清单明责任。通过下发“三张清单”,即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纪检巡察工作任务清单、纪检员履职清单,明确纪检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监督工作的各项任务,回答“监督什么”的问题。二是建机制促履职。基层纪检员充当着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的“联络人”、秉公持正坚守原则的“管家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吹哨人”,履行基层廉情直报、廉政教育、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职能。浙江大成纪委通过完善廉情沟通机制、问题线索报告机制等抓手,细化《纪检信息季报表》《问题线索转办单》《批评教育类谈话记录规范格式及注意事项》《廉政约谈工作要点及主要事项》等表单流程,助推工作规范开展,回答了“怎么监督”的问题,有效化解“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矛盾。三是强激励重考核。年末各纪检员对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书面总结汇报,浙江大成纪委着重从工作态度、工作实绩等多维度落实考核评价,并推选年度优秀纪检员,激发条线队伍干事动力,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

  近一年来,各纪检工作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0余场次,日常廉政约谈200多人次;开展专项检查10余次,集中纠治超标办公用房7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7人次,办理转办问题线索件1件,有效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基层的落实落地。

浙江大成申嘉湖项目纪检员董振华在项目砂石料场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 陶东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