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无功即有罪矣

2018年12月24日 14:18:5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 何解放

  清代著名学者纪昀晚年所作的笔记小说集《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述了一些狐鬼神怪故事,意在劝善惩恶,鬼神虽不足信,部分故事对纪检干部却很有借鉴意义,现摘录一则,以作分享。

  北村郑苏仙,一日梦至冥府,见阎罗王方录囚。有一官公服昂然入,自称所至但饮一杯水,今无愧鬼神。王讥曰:“设官以治民,皆有利弊之当理,但不要钱即为好官,植木偶于堂,并水不饮,不更胜公乎?”官又辩曰:“某虽无功亦无罪。”王曰:“公一身处处求自全,某狱某狱避嫌疑而不言,非负民乎?某事某事畏烦重而不举,非负国乎?三载考绩之谓何,无功即有罪矣。”官大狼狈,锋棱顿减。(摘自:卷一 滦阳消夏录一)


  昂然而入的官员自认其“所至但饮一杯水”,故称得上“无愧鬼神”,阎王反唇相讥说如果将木偶置于朝堂之上,连杯水都不用喝,不是要比你强很多?官员又辩称自己无功亦无过。阎王再次怼官员:你处处委曲求全,某案中你避嫌而不敢言是有负于民,某事中你畏难而不愿为是有负于国,无功即有罪!此时这名官员早已傲态全无,顾自红脸出汗,狼狈不堪。

  天涯无净土,纪检监察机关也不例外。故事中的主人公,在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中都可以找到原型——一心想做太平官、得过且过而不愿作为的懒政干部。

  某些纪检干部认为一朝踏进纪检门,自此金刚不坏身,对群众信访举报敷衍塞责,一推了之,对该问责的问题,压案不查,一放了之,心想反正做多错多,只要不犯错误就好,殊不知纪检监察干部并非是游离于制度笼子之外的特权人群,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同样要受到问责。还有些貌似“宅心仁厚”的纪检干部认为纪检工作不好干,容易得罪人,对该发现的问题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对该处理的问题捂着、盖着,对该问责的干部哄着、护着,导致轻微的违纪行为最终演化成严重的犯罪行为,殊不知防微是为了杜渐,严管才是厚爱。

纪昀画像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是责任也是使命。这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敢于亮剑,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如果纪检监察干部都甘当“和事佬”,乐当“老好人”,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那些不愿为的纪检监察干部可就没有故事中的那位主人公好运了,仅是“官大狼狈,锋棱顿减”怕是远不够的。

  纪检监察干部不敢为是一种精神缺钙的表现,怕得罪人、怕伤情面从根本上反映的是个别纪检干部党性不坚定、担当意识不够的问题。纪检监察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在一案双查、强化问责的今天,这样没有底气、不够硬气的干部也必将面临“天地何必生此才,朝廷何必设此官”的历史拷问。

  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纪检监察干部不单要有着高于常人的自律准则,同时也注定是要孤独前行的,不愿为、不敢为者,是无法完成这份坚守的。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