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选班子 立说立行促发展 三门培育农村建设“领头羊”

2017年06月04日 09:19:5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从环境脏乱、士气低落的“后进村”,到整洁有序、生机勃勃的“形象村”,地处三门县“西大门”的珠岙镇溪下村这一喜人变化,就发生在该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的一个多月里。

  “既然当选了,就要踏实干事、认真履诺。”溪下村党支部书记麻飞鹏是一家规上企业负责人、宁波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在镇党委鼓励下参选,当选后与新上任的村委会主任麻华锋一起,全身心投入到治危拆违、村容美化中,“现在,全村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要把村子打造成为‘三门形象窗口村’。” 麻飞鹏说。

  溪下村的变化,不是个别现象。“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三门县委十分重视今年的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在高质量完成花桥镇省级换届试点后,总结经验在全省率先创新推行县领导包抓复杂村、复杂村民主协商“工作八法”和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实务二十条”等做法,同时设立法律顾问团、规范代写员制度,使整个选举过程风清气正、又好又快,选出了一批党性强、品行好、善管理、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一个多月的换届选举过程中,三门全县510个村的村党支部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到92.9%,村民委员会一次性成功率达到74.3%;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党员参与率达94.53%,村委会换届选举的选民参与率达86.5%,比上届高出12.1个百分点,无贿选闹选、无网络舆情、无越级上访;村两委成员素质、结构较往届明显优化,其中65个村支书、主任“一肩挑”。清廉、向上、明快、和谐的村级换届风气,有助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更加心无旁骛地践行承诺、干事创业。

  三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正普遍呈现“不等不靠,立说立行”的铁军作风和干事氛围。亭旁镇芹溪村村委会主任卢永军,在840位选民参与的投票中,以725票的高票连选连任。上任第二天,他就启动农田灌溉引水整治工程,自己带着村民干。“村里的安置小区工程,因为各种原因拖了十多年,这届任期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解决,另外还要规划建设老村,融入亭旁大旅游。”新任期一开始,卢永军就自我加压,马不停蹄地干起来。

  换届工作的终点,是村级管理和建设的起点。“我们将为领头雁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激励他们在广阔的基层舞台大展拳脚,造福一方。”三门县委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