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有压力 新书记有动力 磐安县新一届村社党支部书记个个干劲足

2017年06月01日 08:09: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磐组轩 李津

  村社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发展的领头羊。在今年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中,磐安县通过打好“上上下下”组合拳,留用了一批口碑好的老书记,重用了一批有闯劲的新人。换届后的磐安,村社党支部书记个个干劲十足。

  信任就是责任,老书记心有压力

  杨宅村是磐安县仁川镇的两个镇中村之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让杨宅村党支部书记杨妙正变得更加忙碌。

  2004年至今,杨妙正一直担任杨宅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眼里,杨妙正会干事也能干成事。集镇村事情比其他村要复杂的多,但在杨妙正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完成了综合楼、康庄公路、平安大桥建设,特别是启动了新区建设,让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变。由于工作出色,杨妙正获得了省“千名好书记”、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白天看现场,晚上开会议,上门做工作。换届期间,杨妙正工作始终不停步。今年换届,杨妙正再一次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对此,他感到更多的是压力。“大家选我,就是信得过我,我不能让大家失望,要把村里的每件事情干好,为老百姓多谋实事。”在他的眼里,党员和群众的信任远比职务重要。

  和杨妙正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方前镇后朱村党支部书记周国法。今年62岁的周国法,当书记主任已有18年,顺利完成了办公楼、文化广场、标准篮球场、休闲公园等几十个项目建设。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周国法就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投工投劳,自己拉起施工队伍,想尽一切办法筹措和节约资金,硬是让村里至今没有任何欠款。今年换届,周国法考虑自己年纪大不肯留任。但镇党委看中他的能力和威望,耐心做通他的工作,把他挽留下来。“既然选择留下,就要不忘初心,扛起责任,才能不辜负大家期望”,周国法说。

  本次换届中,磐安县突出实干唯一导向,通过核实村级创业承诺完成情况、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开展“双述双评”等方式,用实绩筛选和留住了一批优秀村干部资源,100余名口碑干部被“留”了下来。

  承诺就要做到,新支书卯足干劲 

  前不久,位于磐安县双溪乡北部的横山村,这个只有75户人家的小村落,却出了一个大新闻。刚刚结束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29岁的发酵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付显峰,成为了该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村书记。

  横山村年轻人大都外出谋生,留在村里的老人只有茶叶这点收入。如何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这道难题,付显锋在竞职演说时作出承诺:“以发展光伏发电工程为抓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变集体经济零收入的现状。”

  当选村书记后,年轻的付显锋迅速转变角色、投入工作。“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这个村子建设得更好”,付显锋说。

  从企业到农村,从研究生到村里的大家长,付显锋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为此,他耐心向老干部请教,经常和村民们沟通,有村民把写好的协议撕掉他也不发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付显锋已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现在,村里人聊天总绕不开这位新书记。

  尖山镇集镇南街的大铁皮棚,是一处存在十几年的违章建筑,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每到早晚高峰、过年过节,这一排铁棚成了严重阻碍主街道交通的“肠梗阻”、造成脏差乱,成为每个尖山人的一块心病。

  4月6日,磐安县召开全县集镇村“四清零”暨小城镇环境整治项目推进会,45个集镇村党支部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承诺书。会上,新当选的尖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宝表态承诺,三天内对位于该村的这一排铁棚进行彻底拆除。会后第二天,在镇里的大力支持下,张小宝就组织完成了拆除。村民都说,选强了带头人,就选出了正能量。

  承诺就要做到,这是磐安县新一届村社党支部书记的集体誓言。新任村社党支部书记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冲在剿灭劣V类水、拆除危旧房、环境治理一线,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竞职承诺,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当书记就不怕苦,“请来和尚”会念经

  磐安县方前镇前王村朱致亮想不到,自己的人生轨迹会在今年发生大变化。

  从1995年开始,朱致亮就在方前镇开了一家药店,还经营着一家工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和和美美!去年开始,村里很多村民和党员跟朱致亮提起,希望他能回村竞选新一届村书记。镇党委也专门多次找朱致亮谈话,征求他个人意见。感动于镇党委的干劲和韧劲,朱致亮报名参加了村党支部书记的竞选,把经营多年的工厂也转让了……

  前王村情况复杂,工作阻力较大。当了书记后,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朱致亮像打了鸡血一样,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村里的事业上,每天上山头、下地头、蹲灶头……。村里人笑着说,原本文质彬彬的“儒雅先生”,一下子成了活脱脱的“三头农民”。

  看着丈夫每天为村里工作忙得看不见踪影,朱致亮的老婆对此很不理解,直接躺在床上不给烧饭!朱致亮知道,老婆其实是担心自己,怕自己干工作吃力不讨好。朱致亮郑重告诉老婆:“谁叫咱是共产党员,组织有召唤,群众有需要的时候不站出来,还啥时站出来!不管干好干坏,我肯定会尽全力去干!”带着这份拼劲,村里的工作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

  把在外精英“请”回来,是磐安县这次村社组织换届的一大特点。为进一步拓宽优秀村干部来源渠道,该县做细了优秀资源排摸调查工作,鼓励致富带富能力强、党员群众认可度高且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人才回村任职。对个别人选极缺的重点村,乡镇党委还“三顾茅庐”登门造访,以诚心动员他们回村参选。

  万苍乡东胡庄村是一个软弱落后村,上届班子中多人被纪委查处。经乡党委多次上门动员,在宁波经商的党员胡栋梁终于回村参选,并以最高票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

  据统计,本次村社党组织换届中,磐安县共有34名在外创业的优秀人士回村担任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为农村事业发展注入了一股新鲜力量。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