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社保卡可记录生活信息轨迹 浙江人何时能用上

2017年06月04日 08:48:4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日前有媒体报道,年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发放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届时,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将对接互联网和大数据。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地区的社保卡搭载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社保卡将实现一卡多用。

  记者从浙江省人力社保部门了解到,浙江省内暂无试点城市,目前还在向上级申请参与试点。也就是说,浙江人想用上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第三代社保卡,可能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第三代社保卡将有哪些新功能?根据此前公开报道,年内试点发放的第三代社保卡将加载“非接触”功能,相比第二代社保卡,通过这一技术改进,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拓展应用场景。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与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

  截至2016年底,浙江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4960万人,以2015年浙江省统计局统计的常住人口数5539万为基数,持卡人数覆盖常住人口的89.55%。记者此前了解到,全省已经开通人社部102项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的100项,主要包括人社公共业务、就业、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领域的6项基本功能(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和金融支付功能),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人社部提出的目标,2020年之前,实现“互联网+人社”多元化、规模化发展。依托社保卡及持卡库,构建全国统一的个人身份认证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综合身份认证手段,形成实名制验证能力,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举例而言,比如“待遇资格认证”,将逐步改变传统的单纯依靠现场认证的方式,利用旅行、就业、医疗、消费等生活轨迹信息,就能够判断待遇享受人员的就业状况、健康程度与生活质量,辅助认定就业扶持、社会保险、培训创业等政策待遇的享受资格。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