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经济转型升级的浙江经验

2017年06月01日 10:04:0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新世纪以来,浙江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值此迎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本报约请省内知名学者撰写系列理论文章,深入回顾总结这些年来的浙江实践和经验。

  经济转型升级的浙江经验

  进入新世纪以来,针对浙江如何破解 “成长中的烦恼”、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这一时代难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所谓“腾笼换鸟”,就是要用“敢为天下先”的气概,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合作和交流,为产业高度化腾出发展空间;所谓“凤凰涅槃”,就是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变制造为创造,变贴牌为创牌,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脱胎换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浙江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指明了发展目标、实施路径,也为爬坡过坎提供了新动力。

  十多年来,浙江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持续深入打好以“拆、治、归”为基本招法的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率先进行转型升级的有效探索,在“腾笼换鸟”中实现了“凤凰涅槃”。2016年我省GDP46485亿元比上年增长7.5%;城镇化率为67.0%,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7%;全员劳动生产率为12.4万元/人,比上年提高6.8%。今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实现了开门红,全省GDP同比增长8%,在经济体量较大的沿海省份中位居第一;企业利润、员工收入、政府税收这 “三大收入”持续增长。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5.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6.3%和18.0%;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23.1%。浙江经济有新气象,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打破了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

  浙江在探索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已经“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绘出一道漂亮的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曲线。

  产业结构从传统加工制造业“单轮驱动”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浙江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互联网新基因注入传统优势产业、工业大县、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区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助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开展“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形成了信息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重点行业典型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装备数控化率等全国领先。浙江产业结构呈现信息经济一马当先、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深度调整的良好发展态势,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成为浙江经济新的战略支点。

  要素结构从低水平的资源、廉价劳动力等初级要素向技术、资本、人才等高端要素转变。加速了全国乃至全球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集聚,生产要素质量不断提高,人力资本投资不断增加,劳动者素质快速提高,资本深化持续进行,推动劳动、资源密集型产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和浙商系等创业“新四军”异军突起,逐步成为转型升级主力军。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