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7年05月30日 14:39:03 浏览量: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孔 越 沈 蕾

  昨天,“民俗文化与特色小镇”2017年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嘉善县大云镇拉开帷幕,这是2017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来自澳门大学、台湾金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山大学、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嘉兴特色小镇建设现状和本土民俗文化风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民俗学会与嘉兴市节庆办主办,主题为“民俗文化与特色小镇”,旨在彰显中国特色小镇建设传统民俗文化内涵与魅力,聚焦当前我国特色小镇建设的热点,从中外民俗文化保护、传承的角度,研究民俗文化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融合的策略、途径、机制与模式,从而助力中国更多的特色小镇建立良好的民俗文化生态并获得持久生命力。

  “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是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内容,而特色小镇建设又为传承和弘扬民俗文化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研讨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是我国端午民俗最盛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近年来研究内容逐渐深入,已从节日文化深入到了民俗文化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嘉兴特色小镇建设,反映嘉兴特色小镇及其文化建设成果,今年3月,中国民俗学会组织专家学者来嘉兴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专题调研。此次调研,中国民俗学会精心组织了一批国内从事民俗研究且关注特色小镇发展的骨干力量,选取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南湖电动机械小镇、海宁布艺小镇、海盐元通美食小镇作为调研对象。调研期间,各调研组驻点针对各地不同的特色,结合地方传统民俗,调查各地的特色小镇发展现状,并形成论文,提交给大会。

  据了解,2016年12月12日,研讨会主办方面向全国发起征文活动,得到了热烈响应。至今年4月20日,共收到来自北京、浙江、江苏、上海、重庆等21个省(市、区)的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论文和调查报告62篇。这些论文和调查报告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全面深入、颇有见地的阐述,从民俗文化的视角多向度、多层面地对国内外特色小镇开发和建设进行了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梳理、分析和探讨。经中国民俗学会组织专家认真评审,从中精选出参会论文20篇,在会议上作现场发言。

责任编辑:余建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