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百万党员引领群众深入推进治水纪实

2017年06月02日 08:47:5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玲玲、胡作华、商意盈

W020170601460264401086.jpg  

       曾几何时,因水而名、缘水而兴的浙江,背上了前所未有的“水包袱”——受粗放式发展方式影响,全省有6500公里河道成为“垃圾河”,有5100公里河道成为“黑臭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浙江全省总动员,打响了一场战况空前的治水攻坚战。

  水,是民生之源。古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率领民众,百折不挠,治服水患;今天,共产党人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身先士卒,干群同心,不达目的不收兵。这项治水工程的年度最高荣誉,便是一座名为“大禹鼎”的奖杯。

  母亲河告急

  浦阳江,发源于浙江中部浦江县天灵岩南麓,一路向东注入钱塘江。

  浦江有2万多家水晶企业,由于大多是作坊式生产,打磨玻璃的抛光粉随着污水四处流淌,周边河流的颜色就像牛奶一样。加上其他污染,全县577条大小溪流有近九成沦为“垃圾河”、“黑臭河”,浦阳江水质常年为劣Ⅴ类。

  母亲河告急、生态告急、民心告急……

  2013年4月1日深夜,浦江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被紧急召到县政府开会,会上宣布立刻以城区的东溪为首个战场,展开全天候、立体化、地毯式的水晶整治“清水零点行动”。环保负责找污水口取样、检测数据,工商、国土、公安负责取缔不法作坊,乡镇和其他部门协同执法,全县2.6万名共产党员几乎人人上阵……

  从上游通济桥大坝开始,浦阳江主河道长49.5公里,途中有26条支流,出生于1976年的县环保局女干部黄旻和同事步行把主河道走了个遍,还沿着每条支流追寻,把可能的污染源找了出来。她们有时要半夜才能取到污染水样,有时要走进齐胸深的河里才能找到排污口。那一年,浦江县920平方公里土地,县环保局80多名干部职工走过了不下三分之二的面积。

  2013年初爆发“市民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风波的温州,是浙江治水的又一发源地。当年夏天,温州市委主要领导冒着酷暑对全市水环境进行实地调研后提出,“把治水作为顺应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的首要工作”。浙江八大水系中的瓯江、飞云江、鳌江,很快启动了系统性治水工程。

  2014年初,浙江省委发出了开展“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总动员令,号召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共产党员立即奔赴治水前线。一场由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气势恢宏的治水攻坚战,在浙江11个市、89个县(市、区)打响。

W020170601460264660721.jpg 

   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清垃圾、疏浚河道、打击非法排污只是刚开头,治水还涉及安装截污纳管、拆除河道沿岸违章建筑、革除乱排乱放的生产生活习惯等配套工程,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浙江各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乐清市芙蓉镇黄金溪,如今的河水跟它的名字一样,傍晚时分常泛着金光。而五年前,这条河流的水脏得让人不敢洗手。说起谁是治水“功臣”,芙蓉镇党委书记朱和章就会把64岁的周太康推到前面,“老周是民间治水模范,他在黄金溪整治上自掏腰包投资1亿多元。”

  而周太康明白:如果不是党委、政府义无反顾,这几年他很难坚持下来。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