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的"特权"

2017年04月21日 09:46: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1918年夏季,俄国到处硝烟弥漫,苏维埃政权危在旦夕。为了打赢这场战争,布尔什维克党吸收了20万觉悟高的士兵、工人和农民入党。当时发给党员的手册上有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员只有一项特权——最先为革命而战。同样的“特权”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有很多。彭德怀同志就曾说过:“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革命年代这种“带头吃苦”的“特权”理应成为我们当代共产党人积极争取的“特权”,也是当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操守和境界。

  党员的“特权”表现在“平常时期看得出来”。“看得出来”体现的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而“平常时期”往往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最好的“试金石”。当代共产党人要争取到“看得出来”的特权,就必须像雷锋同志那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要时刻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党性锻炼,事事处处争当表率,时时刻刻争做模范,要牢固树立起政治理想,正确地把握好政治方向,坚定地站稳政治立场,严格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自身的党性修养,切实将当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表现在日常,展示在经常。

  党员的“特权”表现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站得出来”彰显的是当代共产党人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的责任与担当,而“关键时刻”正是检验共产党人能否顶得住、靠得牢,是否具有非凡勇气与担当精神的最好“实验室”和“练兵场”。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经济的调整期、社会的转型期和矛盾的凸显期,这些都是我们党,也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面临的诸多“关键时刻”,这就迫切需要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地“站出来”“顶上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直面矛盾和问题,敢于接受困难和挑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党员的“特权”还表现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豁得出来”展现的是当代共产党人敢打敢拼、敢为人先、敢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大无畏精神。这种“特权”最能检验共产党人纯正与否,正如萧克将军在自己的回忆录里所说:“战争年代,谁是不是共产党员,一眼就能看得出来。那些作战勇敢,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准是党员。”因此,作为当代共产党人,在国家危难、民族存亡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损害、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要英勇无畏,挺身而出,要勇于抛弃一切,甚至不惜流血牺牲,誓死捍卫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