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助力政治生态优化

2017年04月20日 14:42: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周昕皓

104480067_副本.jpg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七条规定,“党员有权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提倡实名举报”。有关这项党员权利的规定在党章中本已有明确表述,准则又以专门条文强调“提倡实名举报”,蕴含深意,意义重大。

  用实名举报更好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员干部为人处世的根本。在以往实践中,好人主义盛行,诸多党员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看见问题当没看见,民主生活会上笑笑就过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常流于形式,不深不透,完全达不到红脸出汗和教育提醒的效果,更不用说正常的检举揭发。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举报,也往往不走正常的党内举报途径,对党组织心存疑虑,又或者本身怀有私心,企图通过引起媒体关注等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有的出于个人目的,在竞争对手晋升考察的关口匿名举报一些捕风捉影甚至胡编乱造的事情;有的怕党组织不能秉公处理,将举报信直接发布在网络上,而不交给相关组织,意图通过引起网络和媒体关注倒逼党组织处理,造成舆论和民意上的负面影响。提倡实名举报就是党中央给所有党员一个提醒,党内反映问题要按程序走途径。党员要全心全意相信党组织,按照程序实名向党组织反映问题,便于党组织联系、调查和核实有关问题线索,提升有关问题线索的处理效率。更何况只要党员自己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又何惧实名举报?这也只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必然要求。

  以实名举报有效助力政治生态的优化。十八大以后,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各项党纪国法更加完善,执行也更加严格,对举报人信息的保护更为完善和有效。从中央纪委监察部收到的问题线索举报看,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度提升,案件查办和处理节奏明显加快。各地也就鼓励实名举报各出奇招,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特别是随着一大批贪官的落马,党内政治生态也有明显的改善。然而政治生态的改善才刚刚开始,任重而道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仍需要每一名党员从点滴小事做起。发现问题实名举报看似一件小事,实则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是一件关系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大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实名举报为建设廉洁政治添砖加瓦。

  提倡实名举报,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唤醒党员意识的一个新举措,是进一步改善政治生态的实招。从补交党费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处处体现的是唤醒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重回当年入党的那份赤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切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将“党员”二字“写入”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中。以担当助力政治生态优化。

  (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