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老问题下去 摸新情况回来

2017年04月09日 15:52: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何旭 徐浩程

4564464564_副本.jpg

  “李大爷,您好,我们来看一下您的危房改造款到账没得,数目对不对头。”

  “对头!对头!上个月钱就到我折子上了,跟你们上次来说的数目对得上!”

  ……

  近日,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纪委杀出“回马枪”,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回头看,对照问题和整改台账逐一到现场检查是否整改到位。这是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纪为民“六大行动”中的一幕。

  去年5月以来,四川省纪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走基层、访群众、察民情、督工作、办实事、树先进”六大行动,既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淬炼“初心”。

  进村入户,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一场由四川省纪委机关各党支部牵头、省市县乡村五个层面相关党组织参与,面对面听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五级院坝会”,近日在马边彝族自治县珍珠桥村召开。

  会前,省纪委机关各党支部进村入户、调研情况;会上,群众反映的问题,各支部尽量解决,承诺限时办理。在村委会院坝里,各支部与群众扎扎实实交流近5个小时。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明确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机关要为基层作表率,领导干部要为普通党员作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为其他党员干部作表率。四川省纪委对走基层设置硬杠杠:每个党支部至少走访10户以上群众家庭、个别访谈10名以上党员干部群众;开一次由基层党员干部、10名以上群众参加的民情恳谈会;开一次村“两委”、10名以上群众参加的院坝交流会。

  “总之要‘带着老问题下去、带着新情况回来’。”四川省纪委机关党委负责人说。

  “老问题”来自省纪委信访室对信访举报的梳理。“每次出发前,我们都会与信访室对接。”省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党支部到荣县营盘村等地走访时,带下去了21件信访件。“新情况”来自面对面的走访,更来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检查、杀“回马枪”等收集到问题线索。

  以“六大行动”为契机,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实现对顶风违纪者的实时监督。

  “举报内容会逐项录入专门的信访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及时跟踪办理去向。”四川省纪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9449件,处置问题线索48772件。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