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2017年04月07日 08:38: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谢英芬

QQ图片20161219183149_副本.png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彰显了我们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勇气。

  习近平同志在任总书记伊始的三天之内,两次提到对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腐败问题要“警醒”。第一次是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的第二天,即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外媒体记者时的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第二次是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又一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手软。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其重要讲话中,特别是在几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中,反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在2014年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从习近平总书记直指党内存在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到把贪污腐败问题放在党内严重存在的问题之首;从要求全党要对腐败问题保持警醒,到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充分表明了当前贪污腐败问题的多发性、突出性、严重性,从而折射出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体现了我们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坚定性、重要性、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