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范民风淳

2017年04月03日 10:4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万翔 俞云龙

87987987987_副本.jpg

  南宋时代浙江衢州名士袁采(约1140-1195年)所撰的《袁氏世范》,是一部独到的以“俗训”为务的人世伦理教化著作。2017年1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简体横排校注本。

  袁采,字君载,南宋西安县人(西安县境在今日衢州市区内)。他的生平事迹除见载于地方志外,仅见于同时代人杨万里荐举袁采等四人政绩的奏状和朱熹《与漕司札子》。他早年做过太学生,是隆兴元年(1163年)进士,在萍乡县任主簿后,辗转于浙江乐清、福建政和、江西婺源(当时属于徽州)三县等地担任知县,最终官至监登闻鼓院。他任职时,致力于清明吏治,施政勤勉。明清以来的乐清、政和县志都对其褒扬有加。杨万里奉命调查官员政绩时,特别提到时任徽州婺源县知县的袁采,称赞他“三衢儒先,州里称贤,励操坚正,砥行清苦,三作壮县,皆腾最声”,三任知县时都蜚声乡里,特别是到婺源以后改革弊政,“自是诸邑之民,皆得安堵”。

  以治家格言为主体的这本《袁氏世范》可谓是将施政之经验与牧民之体会结合的难得佳作,并得以流传于世。《四库全书提要》曰:“其书于立身处世之道反复详尽,所以砥砺末俗者极为笃挚,明白切要览者易知易从,固不失为《颜氏家训》之亚也。”成书以来700多年间多次刊布,在西方汉学界也引起重视,并有译本。

  《袁氏世范》的读者设定与以南北朝颜之推《颜氏家训》和北宋司马光《温公家范》为代表的家训类著作不同,以平实而明白的语句,浅显而直率地论述。袁采希望“田夫野老,幽闺妇女,皆晓然于心目间”。这部书起初想的名字是“俗训”,以论“世俗事”,内容超过一般家训的范围。但作者同僚刘镇(1110-1165年)读罢,称赞其“岂唯可以施之乐清,达诸四海可也;岂唯可以行之一时,垂诸后世可也”,于是在代序中名之为“世范”,其刊行时间据袁采本人后序所述,为1190年(绍熙元年)。

  居官居家本一理

  士大夫居家能思居官之时,则不至干请把持,而挠时政;居官能思居家之时,则不至很愎暴恣,而贻人怨。不能回思者,皆是也。

  居官当如居家,必有顾藉;居家当如居官,必有纲纪。

  这两段话是本书第二卷“处己”的中心段落,后人识语所用重复的标题可谓是“反复丁宁”。在南宋时代,士大夫往往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或居家省亲,或任职于各地,寄居乡里和在任上时,听取的消息不同,面临的人际关系不同,对自己操行的要求却是相同的。一方面,在乡里应当注意自己的官员身份,决不能因自己的权势而跋扈,另一方面,在任上应当勤勉克己,决不能因为自己的权力而结党营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是在乡里还是任上,都要反思自己在不同场合的行为,以自我约束。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