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蹲点调研 让杭州党代会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2017年03月28日 15:48:5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赵芳洲 张雅丽 丁岚等

  春风化雨,润物有痕。

  日前,"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热潮正在杭州的乡间地头涌动,党员干部带去的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宣讲课,如东风拂过,抽穗结实。

  他们紧密联系杭州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将全会精神传达到百姓心中,在基层持续掀起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杭州市委决策部署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深入浅出 结合实际宣讲接地气

  几杯清茶,数条板凳,阳光洒在屋门前,地里的禾苗迎风摇曳。

  桐庐县江南镇梧村村13名村委干部、小组长、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期待的目光集中在杭州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林刚身上。

  "希望给你们帮忙不添乱。"林刚诚恳地打开了话匣子,拿出了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文件。然而他并没有"照章宣读",而是每一条都有自己的注解,结合村里的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民生工程等内容展开,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与大家讨论交流。

  过程中,对于村民提出的疑问和建议,林刚都耐心地逐一予以解释说明。在反馈村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时,他直言,有些属于历史遗留、跨区域或国家政策层面的问题,仅靠村、镇两级政府可能无法解决,要及时汇总呈报上级部门并提出一些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建议,"更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让大家看到我们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事情的进展也应第一时间给予反馈,妥善回应诉求。"

  通过走访建德市大洋镇,杭州市建委的干部们发现,未来几年内,大洋镇面临着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与"两高"工程对接,即金建铁路大洋站和临金高速公路出入口。结合这一情况,3月15日,杭州市建委主任丁狄刚在宣讲时表示,大洋镇的很多工作与市党代会报告所提出的战略目标紧密贴近,希望大洋镇的党员干部要深入思考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带来的五个方面机遇,用杭州的大发展来推动村镇的发展。那天的演讲,现场来了400多位大洋镇的基层干部和党员,在听完党代会精神宣讲后,基层干部们很感慨:"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充分领会党代会精神,为我们目前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指引了新的方向。"

  图源网络

  走村入户 确保宣讲工作全覆盖

  无论是会议室、客堂间,还是山地里、茶园旁,处处都是宣讲地;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年轻党员,人人都是宣讲员。杭州市直机关工委采取领导集中宣讲与小分队走村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宣讲工作全覆盖。

  工委副书记张锦南在王阜乡乡政府开展了集中宣讲。他从介绍杭州市党代会基本情况入手,由表及里,循序渐进,重点解读了杭州市党代会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远意义、务实举措以及杭州市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等,宣讲内容贴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贴近农村、农民的普遍关注。不少党员村民表示,虽然在电视上、网络上、报纸上也看了一些宣传报道,对党代会精神有了大概的了解,但不深、不全,也记不住多少。通过面对面的听领导讲,感到重点更加突出了,思路更加清晰了,致富信心也更加足了。

  工委其他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也分别到联系村实时进行宣讲。他们既讲党代会召开的盛况,也讲市委提出的惠民富民政策;既讲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也讲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既讲城市国际化创新理念,也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美好愿景。

  "分水镇块状经济特色鲜明,是中国制笔之乡,也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要对照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期盼的民生问题,为建设美丽乡镇作出新的贡献。"杭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在桐庐县分水镇政府报告厅,对分水镇各级干部做了一次集中宣讲。滕建荣介绍了他作为党代表参加杭州市党代会的感受,朴实接地气的语言诠释杭州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他还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村两委换届中要从严加强监督,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提出了要求,并介绍了杭州推进"双下沉、双提升"、医养护一体化签约等惠民措施。

  图源网络

  认真调研 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为了带头做好宣讲,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郭禾阳在蹲点调研启动前专程赴瓜沥镇走企入户摸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他以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为主线,阐明杭州正面临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重要节点,资本、技术、人才三大要素向杭州集聚,新一轮的城市发展需要更大的市场、更多的资源和更活的机制。

  "要准确把握大势,按照市委关于'六个坚定不移'的部署,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瓜沥镇要坚持创新驱动,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印染、热电等传统产业,并发挥好空港经济的比较优势,加快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整场宣讲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旁征博引,非常精彩。参加宣讲的当地党员干部表示,这样的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听了之后对市委的决策更加深了理解,对瓜沥的未来更增强了信心。

  "卷起裤腿,腿上有泥。农民才会坐下来听你说话。"宣讲前,杭州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实地走访临安太湖源镇浪口村、青云村支柱企业、特色农业园和农产品交易市场,在一线走访中认真了解了太湖源镇的实际情况。蹲点调研期间,杭州市文广新局调研组有的从健康养生、农民收入等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说起,再讲到未来五年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具体内涵和努力措施;有的用一连串数据印证杭州过去五年的建设成果,回顾G20峰会文艺演出的精彩点滴,分析未来五年;有的从村容村貌发展、村民生活提升,谈到临安党代会,再宣讲杭州市党代会。

  走村入户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杭州市文广新局的文艺骨干们纷纷表示,村里的生态环境、村民的勤劳致富等都为创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他们将从4月开始陆续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活动;在电影片头制作数分钟的宣传片,宣传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惠民政策;集中力量创作一些群众喜爱的小戏小品,印制一些文化宣传资料,及时送进村里、演在田间,进一步宣传好"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精神,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把党代会的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在富阳区里山镇,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党员干部向里山镇村班子、党员代表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杭州不平凡的五年,并从创新、文化、开放、生态、共享解读了杭州发展新蓝图,结合电子商务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鼓励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开拓视野,大胆探索,带领百姓共谋致富路。在瑶山乡的田间地头,在淳安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杭州市商务委党员干部不拘泥于形式,也不局限时间地点,运用贴近基层干部群众的语言,从农村实际出发,把党代会精神讲准、讲透。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