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造一支高素质“温州铁军”

温州市委党校2017年第一期中青班
2017年03月28日 10:45:17 浏览量: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作者:

  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巩固提升温州在浙江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市委党校2017年第一期中青班学员认为,全市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责任担当、组织保障,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争当“温州铁军”排头兵,为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问题导向保持政治清醒

  中青年干部要做“温州铁军”排头兵,在打造“铁三角”中积极作为,首先要强化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精神活力跟不上。表现为一些部门干部队伍老化较严重,造成年轻干部成长难;价值观多元化,造成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信仰缺失、价值观错位;岗位交流机会较少,引起少数干部工作懈怠,创新意识欠缺。二是责任担当跟不上。表现为干部队伍中一定程度存在不愿担当、不会担当、不敢担当问题,认为多干多错、不干不错,不敢承担风险,不敢监管、不敢作为。三是管理机制跟不上。表现为条块联动不够有力、部门之间配合不够密切,未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特别是干部考核和激励保障制度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需求,用人导向有待进一步完善,正面激励作用还得不到充分发挥等。

  强化责任担当保证自身过硬

  “温州铁军”就是温州处在浙江“铁三角”新的历史方位下的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铁”代表坚强,有硬度、能担当,经得起考验;“军”代表有组织,有纪律,肯吃苦,能耐劳。打造“温州铁军”,要体现在“六个铁”上。

  一是钢筋铁骨。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过硬,经得起各种风险的考验,能用共产主义信仰武装自己的头脑。不仅要自身本领过硬,而且能带领团队破难攻坚,随时担负重任。二是趁热打铁。要抓住打造“铁三角”的历史性机遇,趁势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剿灭劣五类水”等工作。三是斩钉截铁。在具体工作推进过程中,不能患得患失,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及时果断处置各类艰难险阻和突发事件。四是砸锅卖铁。要积极争取和充分用好上级专项资金,用足用活有利于推动温州建设与发展的政策,同时发挥好温州民营经济的独特优势,集全市之力推动转型发展。五是铁面无私。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很强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要有“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在利益面前岿然不动。六是铁杵成针。伟大的事业源自不懈的努力和坚持,在温州建设与发展进程中,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一任连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中青年干部要按照党代会提出的任务要求,增强工作耐心和韧性,肯下苦功,按既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

  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管理机制

  一是注重培养锻炼,提高能力。要把打造“温州铁军”的具体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宗旨意识教育,让干部明白“我是谁、为了谁”,强化责任担当精神,夯实思想根基;加大执政能力培养,引领干部破除固化思想,破除新形势、新问题下的本领恐慌;加大实践锻炼力度,让更多的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到艰难险重岗位去、到重点工程项目去,提高破难攻坚能力。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夯实基础。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带头到一线实地调研,保证政策可操作性,带头一以贯之地执行,保持政策连续性。温州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根源就是基层治理的紊乱和基层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只有打通最后一纳米,将铁军打造一以贯之,“温州铁军”才不会有短板,才不会“拳打棉花”无处着力。

  三是突出用人导向,激励保障。要抓好体制机制保障,合理划分属地管理和部门职责,激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探索建立市县两级干事创业的数据平台并形成导向明确的考绩机制,将实绩同干部的奖惩、使用深度融合,杜绝“绩考用”脱节。要畅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不搞形式,敢动真格,重治“庸懒散拖贪”。要选派优秀的市管后备干部进驻重点项目一线,对其中表现优秀的重点使用,形成导向。要完善“容错机制”,使之更具操作性和可行性,宽容失败,鼓励创新,消除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