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曝光剿灭劣V类水十大负面典型 各地咋回应?

2017年03月28日 10:45:14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蜜 郭乐燕 沙默等

  《剿灭劣五类水3月"十大"负面典型案例曝光台》公布后,引发了典型河道所在地的高度重视。各地其实在前期已经积极开展行动,动员各方力量,投入到劣五类水的剿灭战中。

  龙湾

  市控屿田断面: 推进截污纳管"最后一米"

  问题:屿田河沿岸有38个排放口,其中雨污合流排放口18个,因此造成河面出现油污漂浮。

  行动:蒲州街道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排查与整治,在该河清淤疏浚工作中,沿岸排放口全部暴露出来,目前已整治16个,剩余的排污口正在整治中。为切实做到从源头上拒绝污染入河,将加快推进截污纳管与"最后一米"纳管。在整治排放口的同时,该断面清淤疏浚工程目前采取日夜轮班制,争取5月份完成疏浚任务,同步清除河汊脏乱、油污现象。

  对于河道管理范围种植农作物、违章建设等问题,现街道已通知农户立即整改,杜绝面源污染隐患,对于私用自己的自留地种植农作物,目前该街道已计划租用农户自留地进行绿化工作;屿田断面屿田桥西侧桥头的简易房今年已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到时一并予以处置。

  将继续加快屿田河生态修复和河岸边坡绿化工程进度,抓好河道日常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日常保洁、监督巡查全覆盖,做到河面无漂浮、河岸无垃圾。

  蒲州街道相关负责人

  市控永中断面: 加强河岸保洁巡查力度

  问题:占用河道种植蔬菜、河边有垃圾堆放。

  行动:河道两级河长及相关部门已两次前往现场,并召开专项督查汇报会,明确河道治理时间表、落实整治措施。

  永中街道对永宁大桥下乱堆放及永中中学对面的陶瓷商行桥下乱堆放进行了清理,并完成种植蔬菜占用河道清理工作。对永强塘河沿线住宅小区因管网改造未到位造成雨污合流对水质的影响,街道已展开全面排查,并针对罗东锦苑阳台水混流雨水管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确定施工、监理单位,计划6月30日前完工。

  污染在水里,源头在岸上。这几天,街道动员驻村干部及志愿者,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继续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并动员沿河居民从自己做起,积极参与治水行动。

  将加大街道巡河员巡河力度,并落实专人河面保洁,增加每日3次保洁次数,针对河面油污漂浮,采取网拉集中打捞方式清理;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职责,坚持街道级河长每月不少于3次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或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整改落实。

  永中街道相关负责人

  瓯海市控梧田断面: 废弃船舶将被拖离

  问题:废弃船只堆满垃圾废品,支流王宅浃河月落垟西路附近河面有大面积黑色漂浮物

  行动:近期,梧田片正在对河道清淤,所曝光的附近河道出现黑色漂浮物、水体发黄等现象,也是由此产生。今天下午,记者在被曝光的市控梧田断面周边河道看到,河岸垃圾堆放已完成清理,河道里的水已近抽干,几名工人正在用高压水枪对河道进行清淤作业;梧田街400号附近的废弃船只也将在本周拖离;支流王宅浃河月落垟西路附近清淤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保洁船只现场"蹲守"。

  目前,街道启动了应急保洁机制,在原先每天两次保洁的基础上,安排保洁船对清淤地段进行跟踪保洁,努力使清淤区域垃圾不外流。同时,对于因清淤工程进场遭受破坏的部分生态修复工程,将在本月底前对植物进行修剪,在清淤完成后,再恢复生态。:我们已经对船主下了最后通牒,将在4月5日前强制拖离该船;加快王宅浃清淤工程进度,要求在4月10日前完成清淤。目前,瓯海区全面推进排污口整治,已完成王宅浃排污口调查,4月初将对排污口进行封堵,主塘河排污口整治也将在5月底完成。

  瑞安

  市控九里会断面: 四天内完成曝光点整改

  问题:温瑞塘河九里会断面上游伍公桥下有少许油污漂浮,菜市场边靠近河岸有垃圾堆放,生态修复设施维护不到位。

  行动:瑞安市相关责任部门迅速展开专门调查发现,九里会断面河道周边截污纳管建设尚未全覆盖,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该断面靠近菜场,垃圾产生较多,每天早晚清理两次频次不够;由于连日阴雨天气,不利于施工作业,造成部分生态修复设施维护不到位。

  莘塍街道启动整治,并在四天内完成曝光照片对应整治点的整改。目前九里会断面上游油污、菜市场边河滩垃圾已清理,生态修复设施已重新种植植物并加强维护工作。将在4月开展份截污纳管工程,预计8月份完工,九里会断面对岸的里岸居民区沿河截污工程已进场施工,预计3月底完工。

  此外,瑞安市治水办还制定出相应的长效整改措施。今后将督促相关单位加大河道保洁力度,安排工作人员对河面、河岸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加快落实截污纳管,特别是抓好接户管建设,确保做到污水应收尽收。

  市控罗凤断面: 转运垃圾河面油污已清理

  问题:温瑞塘河罗凤断面下游河岸有垃圾堆放,沿岸钢筋厂排水管道通至河底排放,河面有油污漂浮;河岸有种植蔬菜,存在面源污染隐患。

  行动:通过整改,目前罗凤断面转运垃圾、河面油污、河岸种植蔬菜已清理,沿岸钢筋厂排水管道为空管,现已打捞清理,同时在沿河设置宣传牌。

  接下来,当地将根据河道周边垃圾清运量,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增加垃圾收集点密度,以保证能足够收集到所有垃圾的堆放;并加强两岸垃圾清运工作,及时清运垃圾,确保垃圾不落地,防止垃圾入河。同时,加强完善日常河道保洁常态管理工作,形成水岸同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健全河长工作制度。联合相关责任单位加大宣传力度。

  乐清

  市控公利闸断面:清理沿河1.3万多羽鸭子

  问题:存在垃圾漂浮、油污排放、沿岸有多处违章建筑等问题。

  行动:被曝光的市控公利闸断面,位于乐清城区中运河的下游端,其上游有乐成、城东、城南3个街道,共涉及27个村,人口约20多万人。2016年9月至12月,公利闸断面水质已达到五类水标准。但今年1月到2月,因遇枯水期,上游缺乏可调配水源,水质出现了反弹,超标的为氨氮指标。

  公利闸断面被曝光后,乐清市委、市政府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街道赴现场调查及整改,对河道及两岸垃圾再次进行仔细清理,不留死角;拆除公利闸断面沿岸4处近500平方米违法建筑;取缔处理了附近高速公路桥下2处养鸭场共1.3万羽鸭子;同时对公利闸断面沿岸进行植树绿化,绿化面积14亩,使河道环境有了全新的提升。

  目前,乐清市剿灭劣五类水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制定出台,公利闸断面要确保6月底前完成剿灭任务6月底前,为加快清淤进度,乐清采用绞吸式清淤设备带水作业,清除淤泥。目前公利闸上游河道(包括支河)已完成清淤0.67万方;公利闸上游11个村的截污纳管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2个村;公利闸上游河道还要完成整治、封堵未达标准或非法入河排污口1952个;已整治取缔沿河"四无"生产经营单位379个,占任务总数799个中的47.43%;整治公利闸上游流域内涉水、涉污生产经营单位17个,目前11个已整改到位,6个正在整改中。

  与此同时,公利闸断面治理实行政府领导挂帅,由分管治水副市长吴振弟担任县级河长,并配齐配强各级河长,全面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力度,每天开展巡查。乐清市特别成立的河道巡查中队加强该断面及上游巡查频率,一有发现问题将立即责成有关单位和人员限时整改,确保垃圾不落河。

  苍南

  金乡镇护城河断面: 观赏鱼池将拆除转移

  问题:河岸上游垃圾杂物堆放,河道被拦截成钓鱼池,池内出现大量死鱼未处理。

  行动:金乡镇接到苍南县治水办发来的督办告知单后,组织执法人员,将上游400米处河岸彩钢瓦全部拆除并清除岸上垃圾杂物。针对断面附近生态修复工程长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金乡护城河市控断面上下游已经启动河道清淤。为了在4月15日之前,保质保量完成清淤工作,只能暂时将生态修复工程的相关设备和生态浮岛进行移位,在清淤完成后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在近日的暗访中,市督查组还发现金乡镇当地通过调查发现,河道中的观赏鱼池位于护城河外侧与迎旭岛公园的连接河域,是由城中村几位热心老人无私捐助建设供群众观赏。目前,死鱼已打捞干净,为了不伤害几位热心老人的积极性和社会效应,当地将趁这次河道清淤放水的时机,促使该处观赏鱼池进行拆除转移。

  金乡镇护城河面出现的油污系河道附近的大排档擅自在岸边宰杀鱼和肉类动物直排造成,经当地责任单位联合行动后要求这些大排档在室内宰杀,并将污水排入污水管道。

  萧江塘河中平桥断面: 增派人员每天巡河

  问题:灵溪镇萧江塘河中平桥断面右岸下游约100米处,池塘飘满浮萍(小微水体);下游约150米处,闸门两侧漂浮大量垃圾。

  行动:接到报告后,灵溪镇迅速组织人员前往调查,展开落实整改。灵溪镇首先联系保洁公司人员对河岸和河面进行清理,将河面浮萍、河岸垃圾进行清扫,目前已整改到位。萧江塘河目前由苍南县绿意市容环境保洁有限公司承担日常保洁任务,灵溪镇已要求保洁公司增加人员和船只,对河岸河面每天来回巡查,确保河道无任何垃圾存在。针对周边居民乱倒垃圾现象,灵溪镇计划进一步加大环保意识宣传力度,预备增加树立温馨提示牌两个,并加强巡查督查,不断提高居民环保意识,确保根治河道存在的问题。

  永嘉

  瓯北街道龙新河、马岙浦河:制定"作战图" 责任倒逼具体问题解决

  问题:新桥水闸上游70米左岸有排污窨井向龙新河排放黑色污水,马岙浦河河道发黑发臭。

  行动:窨井向龙新河排放黑色污水,是管道临时破裂,已完成抢修;污水直排入河问题,已完成32个排污口封堵。正在找施工队对龙新河的1.5万平方米的淤泥清淤,沿河两岸3.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已拆除。

  下一步坚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按照既定的"作战图",严把时间节点抓落实,逐一解决具体问题,在4月15日前完成清淤工作,彻底清除污染底泥;4月底前完成截污纳管,5月底前实现入河污染零排放,6月底前剿灭龙新河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力争8月底前完成精品示范河创建。

  针对马岙浦河水体"黑臭"问题,通过完善截污纳管工程、推进河道清淤打卡工程、强化水生态治理工程、完善生态调水工程等专项整治后,马岙浦河水质已经明显改善,脱离"黑臭"现状。

  为巩固提升马岙浦治理效果,瓯北街道目前已经实施马岙浦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沿河道路建设、景观提升、管线落地、滨河公园建设等综合措施,实行水岸同治,确保马岙浦综合整治工程于7月底可见成效。作为龙新河县级河长,近期,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多次到现场部署整改工作,修编完善"一河一策"。他表示,要做到保障到位、多措并举,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争取创造剿灭劣V类水的"永嘉速度"。要强化主动服务、责任倒逼,领导干部要做到沉下身子,全程掌握进度、全程主动协调、全程跟踪服务,警惕"温水煮青蛙",同时要做到在督查考绩过程中让纪律监察参与进来,共同确保劣Ⅴ类水剿灭。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