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小镇两岁了

2017年03月28日 08:04:25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刘乐平

  3月28日,梦想小镇两岁了。这个由时任浙江省长李强为之命名的特色小镇,业已成为全国各地创业者心目中的圣地。2015年3月28日,李强为这个小镇揭牌,并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次到小镇参观指导。

  小镇初创时,他曾说,"梦想小镇刚刚诞生,其实也不用给她太多的定义,发展起来后创业青年们自然会用他们的方式进行描述的,我们政府最要紧的就是要做好我们的'制度供给',让资本、技术和信息更好地弥漫在这个空间的空气里就好了。"

  ▲2017年3月28日,杭州梦想小镇启用2周年。

  特色小镇已经从浙江走向了全国。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鼓励下,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全国各地一拥而上的特色小镇,也存在不少走偏的现象: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房地产商制造新库存的新手段……

  回头看,只为走得更远。特色小镇的概念,国内最早兴起于浙江,继而在全国迅速发展。在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找回特色小镇建设的初心,特色小镇之路也才走得更稳更远。

  特色小镇从浙江开启"网红"之路

  2014年8月,阿里巴巴即将在纽约上市,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敏锐地觉察到互联网创业热度上升,随即嘱托余杭区主要领导,在余杭划出一块地专门集聚互联网创业人才,集聚风险投资机构,打造一个低成本的互联网创业小镇 这就是今天的梦想小镇,也是浙江特色小镇的源起。可以说,"互联网创业青年+风投资本"形成了一个大孵化器一一梦想小镇,它是浙江最早成型的特色小镇。

  2014年10月26日,全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 杭州转塘"云栖小镇",举行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浙江日报》报道说,李强参观了"云栖小镇"的"梦想大道"后高兴地说,省有关部门和杭州要积极支持"云栖小镇"建设,让杭州多一个美丽的特色小镇,天上多飘几朵创新"彩云"。

  ▲特色小镇首次出现在浙江日报公开报道中。

  这是特色小镇的概念首次在公开场合出现。此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力推特色小镇,并将特色小镇与驱动新经济的七大产业发展相提并论,将特色小镇定位为浙江产业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

  2014年12月18日的省政府务虚会议提出,"要积极调结构,建立七大产业发展推进机制,结合产业发展打造'百个特色小镇',加强技术改造。"2014年12月26日,省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强调,"要围绕七大产业,打造互联网创业小镇、云计算产业小镇、基金小镇、旅游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

  及至2015年1月21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政府报告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在全省建设一批聚焦七大产业功能、兼顾丝绸黄酒等历史景点产业、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

  2015年6月,首批37个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2016年1月28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包括杭州下城跨贸小镇、宁波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在内的42个小镇入围第二批名单。

  特色小镇从浙江开始了她的"网红"之路,并走向全国。江苏省印发《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力争通过3至5年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云南提出5年时间省级重点开发建设210个特色小镇,山东提出到2020年将创建100个左右特色小镇

  又一轮人为"造城运动"的狂欢?

  西南某地:一区政府与一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一个旅游小镇,计划三到五年内由企业投资30亿元,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农旅特色小镇"。当地政府称,该项目将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农旅产业集群,成为一个集"农业、文化、旅游、工贸、康养、服务"等为一体的多产业融合型农旅小镇。

  东部某省会城市:一家大型企业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准备在人口密集的城乡接合部打造"足球小镇",计划建设的商业和住宅项目需要进行大面积拆迁,而作为"准拆迁户"的当地居民却觉得,无论是"足球"还是"小镇"都离自己的生活很远。

  不难发现,以上这些特色小镇建设,跟我们过去习惯的套路极其相似:政府引进一个大项目,企业投入一笔钱,把一片空地建设成一片房子,而特色小镇应该有的特色产业、人文内涵、人居环境等等均较少涉足。不少地方的小镇建设就跟天外来人一样,跟当地的产业基础、人文底蕴等没有丝毫关联。如此种种,可能让特色小镇建设沦为又一轮人为"造城运动"。

  这两年,特色小镇的概念被炒得火热。上至省级下至县级,各地政府都在通过投资、补贴、奖励等方式展开特色小镇建设。这我才出现了前文所述,特色小镇建设的种种怪现状。在一些地方,特色小镇这个概念跟过去许多年里陆续出现的工业园、产业园之类并无二致。

  ▲特色小镇被房地产企业视作新的"掘金点"。

  更加值得引起警惕的是,建设特色小镇被一些房产企业视作新的"掘金点"。自2016年国家三部委公布特色小镇名单和发布相关政策后,万科、绿地、碧桂园、华夏幸福等企业都纷纷将此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比如华夏幸福在大厂、嘉善、香河等地打造了影视小镇、人才创业小镇、机器人小镇,蓝城集团开发的农庄小镇在浙江嵊州施家岙起步。

  目前房企试水特色小镇,主要集中在产业新城、文旅小镇、农业小镇、科技型服务小镇几大领域内。一些房地产公司以开发建设特色小镇之名,行大规模圈地搞传统房地产开发之实。

  房企业为何热衷于特色的小镇建设?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特色小镇受一些房企的追捧,主要是因为解决了拿地贵的问题,特色小镇的占地面积往往要十几平方公里,以特色小镇名义向政府拿地成本相对较低,但这和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是相背离的。

  回归以产业带动经济转型的初心

  越是认识混乱,越是要正本清源。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2016年初发表于《今日浙江》的这篇文章-《特色小镇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该文首次对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为什么要建设特色小镇?我们可以在文章里找到答案——特色小镇是破解浙江空间资源瓶颈的重要抓手,符合生产力布局优化规律特色小镇是破解浙江有效供给不足的重要抓手,符合产业结构演化规律;特色小镇是破解浙江高端要素聚合度不够的重要抓手,符合创业生态进化规律;特色小镇是浙江特色产业、新型城市化与'两美浙江'建设碰撞在一起的产物,是破解浙江城乡二元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符合人的城市化规律。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一言以蔽之,特色小镇的提出意在以产业的有效投资推进浙江的产业经济转型。浙江省政府政研室相关负责人在一次论坛上提及特色小镇政策酝酿出台前后的背景。2014年前后浙江的产业投资在不断地下降,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要有新办法、新手段。一方面,浙江工业经济总量里70%都是传统产业,这一块亟待改造提升;另一方面,新经济时代,必须要培育新的产业,形成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唯有双管齐下,才能真正让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得以真正推进。

  浙江找到的办法就是培育特色小镇,让特色小镇成为承载传统产业转型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全新载体。由此,不难理解,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产业,形态是小镇-这就是我们创建特色小镇的初心。因此,特色小镇是一个经济概念,理应回归经济属性,回归以产业带动经济转型的初心。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