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之要

2017年02月06日 09:06: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编辑 江于夫 张韬

  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凸显制度治党,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好一系列辩证关系:

  党纪与法律的关系。既要遵从法律,又要严守党纪。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制度、党纪、法律相互支持融为一体,形成规范党员思想行为、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让纪律成为全体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加强制度治党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破”与“立”的关系。既要立明规矩,又要破潜规则。凸显制度治党,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破”“立”并举,“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所谓“破”,就是要坚定不移开展反腐倡廉斗争,彻底破除蔓延于党内政治生活各个方面的潜规则。所谓“立”,就是要坚定不移注重制度建设与完善,以制度严纪律、明规矩,发挥制度的作用,彰显制度的权威。

  善行与监督的关系。既要注重制度激励,又要强化制度监督。坚持制度治党,彰显制度在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中的常态效应,既要注重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干部选拔使用制度等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充分释放制度在促进人们善言善行中的导向与激励作用,又要突出强化党内监督制度的科学设计与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是强化制度治党的关键环节,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保障。

  制度与道德的关系。既要严格制度约束,又要注重固本培元。只要站在顺应时代潮流和立足中国现实的层面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党的优良传统有机地统一起来、内在地融化在一起,就一定能汇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精神力量,释放出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巨大制度威力,确保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摘自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教授包心鉴《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需重点把握好四个辩证关系》】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