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执纪利剑直指基层

2017年02月04日 11:30:30 浏览量: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黄晓华 金纪轩

  作为“后陈经验”的发源地,金华对基层监督的意义和制度创新的效果有着深切的体会。近年来,金华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剑指向基层,有力地推动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覆盖:编织密而又密的监督网

  12年前,武义县后陈人以充满“泥土味”的基层民主政治创新,成立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的力量带来了村庄巨变。

  随后,这种力量在更多领域发挥出作用。比如,学校、医院和企业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业单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一度成为大家诟病的对象。针对这些领域的不良现象,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公立医院和国有企业共成立1184个监督委员会,通过民主程序吸收学生家长、病人家属、企业职工参与。“五务”监督委员会的班子建设和日常管理纳入基层党建,由纪委负责业务指导,全面发挥基层建设组织作用。

  市中心医院是金华最大的公立医院,2015年初成立院务监督委员会后,不仅医院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医患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院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郭晓华介绍,院监会对医院“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程监督。

  与此同时,金华还在全省率先开展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并率先实现市、县派驻机构全覆盖,这在更广泛的层面编织出一张严密的监督网络,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派驻机构怎么干,有着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市纪委通过认真调研,从发现问题、案件检查、工作报告、监督办法、信访举报、例会议事、廉政建设、办案协作、行为规范、绩效考核等10个方面系统谋划,建立起相应的10项制度,使派驻机构有章可循。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认为,金华的这10项配套制度具有系统性、有效性,值得普遍推广。

  全天候:打造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对所有授权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440人,并将廉政谈话向所有中层干部延伸;受理各类信访件120件,办结106件,相当于原派驻纪检组3年的办信总量;共发现各类问题148个,提出整改建议150条,党政纪立案6人。”

  这是永康市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半年多来的一份成绩单。派驻监督覆盖该市管理的所有市机关部门(单位)后,机关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增强,新发的党风廉政问题减少。

  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汤向明说,以前纪检组织与驻在单位在同一口锅里吃饭,在人员编制等方面都属所在单位管理,导致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想监督。现在通过改革,新的派驻纪检组受市纪委直接领导,“人、财、物”统一管理,与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彻底打破“同体监督”不力的困局,真正体现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近两年,他所在的派驻纪检组作用充分显现,市公安局有14起1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3人被问责,起到了“处理一人警醒一片”的效果。

  通过改革,金华的不少机关党员干部都把派驻纪检组称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驻在单位能时刻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同时,基层巡察制度的全面推行使大家感受到,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全天候的。

  据介绍,早在2012年,金华就开始探索基层巡察制度。这项工作重点解决的就是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最终目的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专门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实施办法》,组建市县两级共享的巡察人员库,实现无缝对接、全面覆盖。政治巡察与延伸巡察、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集中巡察与常驻巡察相结合,因地制宜的创新模式、直指问题的精准出击,让一些人们见怪不怪的违纪行为现出原形。

  东阳市南市街道广丰村党支部书记江龙春任职期间长期不在岗,无法正常履职,导致村里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东阳市委农村基层第六巡察组发现问题后,立即责成南市街道党工委处理。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决定免去其广丰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在全市进行通报。

  永康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市国土局廉政宣传教育不到位、未按有关规定主动按月缴纳党费、未制定离永外出报备制度、食堂公务接待使用预付卡支付等6个“病症”开出了“药方”,要求该局党委在5个工作日内“按方治疗”。

  市委巡察组还将巡察与当前的换届工作紧密结合,在对浦江县郑家坞镇巡察过程中,从严从快查处江桥村的换届拉票破坏选举纪律案件,分别给予两名当事人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处分,为保证全市换届风清气正竖起了警示牌。

  全方位:汇聚反腐倡廉的正能量

  哪里问题最集中,矛头就指向哪里;哪里群众反映最强烈,就把力量汇聚到哪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贯穿着用权监督的全流程,汇聚了全市上下的合力。

  基层监督执纪力量在不断增强。从2014年开始,全市152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纪委书记、副书记兼职清理工作,按照“3+X”的标准建设专职化队伍,每个乡镇(街道)配备1名纪委书记、1名纪委副书记和1名专职纪检干部,其他纪委委员把主要精力用于纪检工作。目前全市乡镇专职从事纪检工作的干部达470人,是回归主业前的3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组织保障得到有力提升。

  管权用权的制度在不断创新。针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中的一些乱象,义乌市委创新推出集体决策痕迹管理,对决策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个人发言要点和最终表态都赫然在列,归档记录还要署上与会者的名字,用权者不敢再任性。“这可不仅是一份简单的会议记录!”义乌市国土局副局长虞铁民说,“以前发言不用签字,责任找不到具体人,导致部分成员有从众心理。现在记录更规范,责任指向非常明确,会议记录会归档,谁的责任一查便知,大家发言更审慎了。”

  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意愿得到真诚倾听。全市纪检部门坚持走群众路线,变被动为主动,巡察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普通农户、镇村企业,最大限度地扩大谈话覆盖面,并采取“一对一”“背靠背”的方式谈话,让老百姓说实话、讲实情。如浦江县为了查清湖山村党支部存在的“微腐败”问题,在该村270多户、760多人中,约谈干部群众109人,上门走访102户,从中发现基层干部作风问题18个,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个。如今,上门约谈已经成为巡察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

  部门协作的合力、大数据的威力充分显现。金华建立完善了巡察机构与组织、财政、审计、公检法等部门(单位)的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成果互用,有效促进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基层巡察发现问题的广泛应用。在巡察工作中,基层党员干部信息与公安机关系统内部数据建立关联,经过比对查询,一些被公安机关查处多年但仍未受到党纪政纪处理的问题“水落石出”,全市有299名存在此类问题的党员干部。

  当然,发现问题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村级资金使用管理存在漏洞、基层干部办事不公、村级工程招投标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金华市委专门出台《开展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动真碰硬、绝不手软。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