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老实 不搞弄虚作假

2016年12月26日 13:32:3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坚决反对弄虚作假

  欺上瞒下套取补偿款、安置费;虚报浮夸统计数据,影响科学决策;报喜不报忧,糊弄检查,谋取虚假政绩……近来,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现象频频曝光,引发广泛关注,必须坚决纠正。

  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是一种严重的政治问题,也是危害极大的腐败行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

  弄虚作假是危害极大的腐败行为

  11月18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受贿案,对被告人栗智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对栗智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此前,2015年7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通报中,就指出“栗智严重违反纪律,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等。

  “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仅仅是作风问题,很多时候也是危害极大的腐败行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龙兵说,为追求政绩或谋取个人利益,少数党员干部背离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欺骗组织,欺骗群众,影响恶劣,必须受到严厉惩处。

  “本以为钻点空子,蒙混过关就可以获得补助资金。现在想来,这种瞒着群众,欺骗党组织,获取私利的行为真是不应该。”福建龙岩市新罗区苏坂镇黄地村党支部原副书记吴银坤在接受调查时说。因违规申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吴银坤被留党察看一年。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在统计数据上虚报瞒报,利用虚假数据争名谋利,受到查处惩治。国家审计署曾发布公告称,广西桂林永福县在农村危房改造中虚报开工数、竣工数。实际开工1509户,上报开工1920户;实际完工834户,上报完工1500户。目前,永福县已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对县住建局分管领导以及相关乡镇分管领导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据报道,在西北某省一场招商会的签约现场,有几个早已签过约的项目,在签约现场再次“表演”签约。“近年来,个别地方在招商引资项目数据上虚报浮夸已成为公开的秘密。这反映了一些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江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彭润金说。

  “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秀的。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报喜不报忧的问题也相当突出。向上级单位讲成绩、讲好的方面,极力渲染,浓墨重彩,对问题和难点却轻描淡写,讳莫如深。对弄虚作假者不追究、不惩处,甚至袒护纵容,这就进一步助长了这种唯上不唯实的虚假糊弄之风。”龙兵说。

  归根到底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

  “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公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应当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真诚履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归根到底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是对党的不忠诚不老实。”浙江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辽敏说。

  分析弄虚作假等现象出现的原因,专家普遍认为,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化、宗旨意识淡漠,工作上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甚至以权谋私;二是一些地方或单位错误的选人用人导向及不合理的考核制度,导致个别党员干部对待成绩精于“浮夸”,对待错误巧于“掩盖”,或是弄虚作假糊弄一些不切实际的考核指标;三是对权力的监督不力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够,没有形成有效威慑。

  湖南益阳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干部郑代认为,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即使下去也只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甚至调研路线、受访对象都经过层层安排,很难了解真实情况。这就让弄虚作假者有了可乘之机。

  “能否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是否坚定。”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研究人员孙成尧说,党员干部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片面追求畸形政绩观,是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个人声誉仕途本末倒置,要从思想根源入手,补足其精神之“钙”,树立实事求是的政绩观。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得益于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党的事业发展。”龙兵说。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弄虚作假不仅影响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还会挫伤踏实干事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破坏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严厉纠正。”孙成尧说。

  正确的权力观好比内心的律令,引领党员干部实事求是、正道直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表示,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对党忠诚,自觉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作斗争,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让争当老实人成为党员的追求,始终紧绷对党忠诚之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作为,在琐事小节方面守住底线。”在郑代看来,让党员甘当老实人,仅靠个体自觉还不够,还需要组织敢于向“不老实”的人和事“亮剑”,坚决遏制“老实吃亏”的不正常现象。

  何虎生表示,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干实事、实干事的干部。同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对于一些不干实事、弄虚作假的干部要强化监督问责、加大惩处力度,不断减少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促使干部自觉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充分运用互联网+公众监督,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让党的干部在更广泛的社会空间中接受检验,让那些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干部无处藏身。”彭润金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言犹在耳,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

责任编辑: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