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东廉政问卷推进“亲”“清”政商关系

2016年12月25日 16:20:1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贾歆琰

res03_attpic_brief_副本.jpg

  “您认为安监局干部执法办案是否公开、公正、公平?”

  “您认为安监局干部有无强行指定、介绍、推荐安全消防等产品?”

  “您对安监局干部的服务态度是否满意?”

  ……

  近日,金华市亚虎工具厂负责人盛希虎收到了一封党风廉政调查问卷,内附回信地址和贴好邮票的信封。而问卷结尾处的一个温馨提示“本问卷可以不署名、我局将专人收取、严格保密”,同样周到得让人心暖。

  目前问卷已全数收回。问卷调查回收拆封的全过程,派驻纪检组会跟进监督。“开展党风廉政问卷调查是打造“亲”“清”互融政商关系的有力举措之一,这次重点抽取了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调查对象等68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金华市金东区纪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专门发放调查问卷,平日里纪检组还会随机给企业或群众打电话,询问他们对相关部门的服务是否满意。如果得到的答案是不满意,纪检组会对问题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其事实上,这只是金华市金东区打造“亲”“清”政商互融关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金东区主动走进企业,对项目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协调和督办。比如,为了推进江东区块各项目的早落地、早开工,相关部门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组,开设审批绿色通道、模拟审批等,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同时积极推行联合审批,将规划、图审、收费环节集中在一个平台对外服务,为企业节约了50%以上的审批时间。通过这一系列提效增速的举措,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亲近的服务,打造了服务型政府。

  同时,金东区还以制度促干部转变作风,出台机关工作人员“小错无为”问责办法,明确对工作效率低下,办事拖拉、服务态度不好等机关人员进行问责。

  “现在,还有少数人员走马观花式地下企业,工作不够细,态度也不够好。”区纪委工作人员说,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一系列工作,能更全面地掌握了党员干部在行政审批、执法办案中及日常监管的廉政纪律情况。根据统计结果,区纪委专门召开专题分析会,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让每个人都能当好两袖清风的“店小二”。

  崇“亲”尚“清”两相宜,只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为政商相互亲近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其中,“清”是党员干部与企业家交往的底线。“我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通过纪律刚性执行,促使每位党员干部主动学纪、自觉守纪。”区纪委工作人员说,一方面是加强纪律教育,切实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另一方面,要注重抓早抓小、坚持从严执纪,让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在平日里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一些轻微违纪行为,动辄则咎,及时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防止“破纪”向“破法”演变。

  金东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习总书记强调的‘亲’‘清’政商关系,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以更清爽、更简单的关系服务好企业。对存在以权谋私、公私不分的问题,我们纪委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