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

2016年12月17日 09:45: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鹏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注重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家风,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璀璨篇章。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还是“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的理性阐述,无不凝聚着先人们对家风认识的真知灼见。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经过几千年积淀,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家风文化在今天仍闪烁着智慧和思想光芒。尤其是一些为官从政的志士仁人,不仅开创的事业在历史丰碑上刻下不可磨灭的印迹,其严谨有方的家风也被后人传为佳话。学者研究发现,凡在历史上建功立业者,无不秉持传承优良家风。

  共产党人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高举文化自信的旗帜,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和弘扬优良家风责无旁贷。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这一点,对领导干部尤甚。古人之所以把“齐家”置于“治国”之前,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身为领导干部,如果连自己的“小家”都管不好,又如何去管好“大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后院失火,前院难保”。建设好家风,对领导干部至关重要。

  良好的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重要防线。家风正则作风正、律己严,家风正则坐得稳、行得正。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起光耀千秋的红色家风。周恩来定下的“十条家规”,陈云、罗荣桓坚持不搞特殊化,张闻天从不允许子女“沾光”等革命先辈的家风故事,激励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当代共产党人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人又树起了新时期家风建设的标杆,为中华民族家风文化、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再添瑰宝。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没有好的家规家风,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尤其身为领导干部,其危害更大、影响更坏。现实中,“贪腐父子兵”“受贿夫妻档”“一人当官全家腐”的案例就是最好的例证。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等,均是利用职权为其子女或家族贪腐提供便利,聚敛巨额财富。正如苏荣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这些人最终因个人违纪违法、治家无方,“一人落马牵出全家”,落得个身陷囹圄、妻离子散的境地,不仅毁了家庭,也极大地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

  数据显示,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纪委对外发布的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有21人违纪涉及家属、亲属,比例高达近70%。“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建设优良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他看来,这既是对组织信任最好的回馈,也是对家庭圆满最大的保护。

  2015年2月17日,在当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再过一个多月,2017年的春节将至,让我们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抓好“大家”的同时,也要建设好“小家”,两手抓,两手都硬,做到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实现事业、家庭双丰收。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