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2016年12月13日 10:19: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段小申

  近日,海南省纪委公布了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省三防办主任符传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的消息。这名曾经在组织的长期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业务骨干,竟涉嫌违纪,走上不归路,不仅对他的家庭是个沉重的打击,更给组织造成了巨大损失。

  就事实来看,符传君走到今天这一步,完全是咎由自取。此前,省水务厅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同志曾多次找符传君谈话,希望他向组织如实讲明自己的问题。但面对组织给予的悔过改错的机会,他没有珍惜,反而执意隐瞒自己的所作所为,对组织已经掌握的违纪事实矢口否认,拒不交代,执迷不悟,最终等待他的只能是党纪的严惩。

  对党忠诚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基本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在党组织面前,党员、干部不能隐瞒自己,不能信口雌黄。”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忠诚老实,决不能阳奉阴违,做“两面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个人有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问题面前讳疾忌医,不能正确对待组织的教育挽救。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犯了错,要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及早“医治”,方能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但有些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犯糊涂,出了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如何逃避组织的调查,而不是主动向组织坦诚交代,自以为是,心存侥幸,耍小聪明,必然是错上加错。符传君的案例就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悬崖勒马,为时未晚。对于问题干部而言,诚心诚意与组织交心、实事求是交代问题,不仅是自我救赎的明智之举,更是对党忠诚的体现。面对“越往后执纪越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高压态势,有问题的干部应当明白,犯了错,向组织坦白是唯一出路,对抗组织只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符传君走到今天也经历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提醒各级党组织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治病于初起,防病于未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要用好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的教育监督管理,发现干部身上有小毛病,就要及时拉一把,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方式,早提醒、早纠正。同时,党员干部也要强化党性意识,守住纪律底线,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