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推动干部在新区建设项目一线建功立业

2016年12月13日 09:50:3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明超

3_2090604.jpg

  “三重”项目干部回娘家恳谈会。

  项目是新区发展的生命线,干部是建设新区的主力军。面对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绿色石化基地建设、自由贸易港区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和波音项目、国家海洋渔业基地、中澳现代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建设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去年以来,舟山市聚焦“项目中心制”,搭建干部干事创业平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以重大功能平台和重大项目为核心的干部人事管理机制,全力助推新区跑出加速度、树立新形象。

  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推动干部围着项目“转”。围绕构建“一个责任领导、一个指挥部、一个支撑平台、一个政策体系”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统筹各类干部资源,打破体制、条块壁垒,实现重点领域用重兵,推动干部人才优势力量向项目一线集聚。每个项目由市领导挂帅,同时创新实施项目负责人“点将制”,按需选派“狮子型”干部、专业型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等集中参与项目攻坚。对部分专业性较强、重大项目急需的岗位,采取“市场猎聘”、组织招聘等方式,不拘一格选用优秀人才。

  构建比学赶超机制,倒逼干部盯着项目“干”。结合市委开展的“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以项目为擂台构建“比学赶超”机制,通过比速度、比质量、比作风、比服务、比现场感,营造奋勇争先、比拼实绩的良好氛围。逐一为全市26个“三重”项目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目标、对标销号、挂图督战,并依托市级新闻媒体曝光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倒逼各级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举办重大项目“比学赶超”现场会、擂台赛及好干部评选等活动,在互学互比中查找工作差距、增强赶超动力。

  加大关爱激励力度,促进干部跟着项目“成长”。项目一线不仅是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同时也是加快干部成长成才的“练兵场”。积极推行干部锻炼、考察、选拔在一线的“三个一线”机制,坚持把重点项目、重大平台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对下派干部既交任务、压担子,又强关爱、重使用,促使干部有事干、能干事、干得成事。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开设自贸区建设、综保区建设等专题培训班,探索推行课题研究式培训、行动学习法等做法,择优选派干部到浦东新区、两江新区、横琴新区等地进行挂职锻炼。健全落实组织部门全员联系干部机制和“三重”项目干部日常管理机制,综合一线考察、平时分析研判、督导组督查等情况,并引入适岗比选方式,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受考验、表现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有效凝聚新区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