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企如何在新常态中寻找新动能?

2016年12月10日 09:36:2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十三五’期间,力争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净资产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利润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5%左右,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12月9日,省国资委正式对外发布《浙江省属企业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

  经济新常态下,面对增速换挡、动力转换、结构重建、风险波动等多重因素,省属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十三五”期间,如何来引导国企在转型关键期抓住机遇,在新常态中寻找新动能?记者请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此作了解读。

  重点发展三大板块

  怎么破解国资布局结构不合理,新兴产业领域布局不足,传统产业、产业价值链中低端比重过高?关键在于着力优化国有资产布局结构。《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省属企业重点发展基础保障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三大板块,并细分到14个产业领域。

  做强做大基础保障产业,重点发展交通、能源、港口及农粮产业等。如重组省属高速公路、铁路资产,合并省交通集团、铁路集团,组建了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目前已签订1000亿元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合作协议、2050亿元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如发挥省海港集团平台作用,着力推进全省港口资源重组,目前已完成宁波舟山港合并重组及温州港、嘉兴港、台州港整合。

  做精做优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商贸流通、制造、旅游、建筑、安防等产业。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参与省内市县旅游开发,强化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前段时间省旅游集团联合相关机构,相继发起设立了浙江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浙江省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两只基金总规模120亿元,以此打造省级旅游产业投融资平台,带动社会资本参与万亿旅游产业建设。

  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已有一定基础的金融、信息、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科技服务等产业。如加大金融资源整合力度,打造省属金融类上市公司平台;如整合优化省属医疗等领域资源配置,今年组建省属国有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平台——省医疗健康集团,助力浙江旅游健康两大万亿产业发展。

  优化布局结构的目的是为了让国有资本配置更加合理高效。省国资委副主任沈建平说,“十三五”的目标是二三产业比重更趋协调,第三产业利润总额实现翻一番,战略新兴产业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实现翻两番。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着可持续增长能力不强的现象,如何让国企释放活力?答案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规划》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健全激励制度、加大要素投入、建立容错机制“三个关键”,启动领航人才、浙江制造2025人才、“互联网+”人才、金融人才等“四大行动计划”,设立企业创新发展专项经费和“双创”基金,推动企业发展模式由投入型增长转向效率型增长,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