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奢华到亲民 从隐秘到开放 西湖会所“变形”记

2016年12月08日 08:37: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M000220CggSBFhIj7qAF4vyAALFiojg4K0300.jpg

  12月3日,周六,暖阳融融。中午时分,位于杭州西湖景区花港观鱼公园里的湖畔居花港店几乎满座。晚了几分钟,茶客丁胜没能坐上茶馆靠门口的老位子。他告诉记者,平时只要有空,70多岁的他和老伴都会在上午8时多从三墩的家里出发,乘3趟公交车,花1个半小时到茶室喝茶。这个周末,二老携女儿同来,一人点上一杯龙井茶,观湖、品茗、闲聊,周末时光格外惬意。

  拆掉隐形门槛,张开亲民怀抱;褪去华贵外衣,回归大众消费……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30家西湖边高档会所都如湖畔居花港店般,向老丁这样的寻常百姓开放。这份“变化”,居民和游客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一个个豪华会所的转型,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品位,更浸润着一种清朗的风气。

M0017CECggSDlhIkMWAMK-IAAfClLhRcwY454.png

  曾经的西湖景区会所钱王美庐,化身西湖101文创会客厅。

  老茶客的回忆

  在老杭州人心里,西湖永远是一种情结。

  “这里以前是花港的老茶室,很多老杭州人都知道的。一角、一角5分就能来喝茶休息,很多人来打牌、喝茶。”端杯、吹气、细品,一口香茶落肚,老丁的思绪也回到了老底子。

  上世纪50年代,园林界泰斗孙筱祥在设计花港观鱼公园时,特意建造了一座茶室,让逛公园的人有个地方歇歇脚、喝喝茶。但某一天,茶室突然挂起了精美的“莲庄”招牌,消费水平像火箭一样往上蹿,甚至不再向普通市民和游客开放。那段时间,老丁蛮失落的,就像一位熟识的老友突然离去,生活一下子变得寂寥。直到2014年1月,老丁听说了一个让他振奋的消息:杭州针对全市风景区、公园、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公共场所内开办的各类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西湖景区内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关停整顿,莲庄也是其中之一。关停后,莲庄由湖畔居和楼外楼联合接手,改造成大众型茶室重新开门迎客。在店里,喝的是湖畔居的茶,吃的是楼外楼的点心。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