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产业共育 浙江军民融合产业"十三五"规划亮点解读

2016年12月06日 07:55:2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今年6月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发布《浙江省军民融合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坚持“信息共享、技术共研、人才共用、产业共育”,明确提出了坚持市场运作、坚持军地协调、坚持开放创新、坚持重点突破的工作原则。《规划》具有可操作、可落地等特点,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整合我省民营经济的技术、市场和资本优势,围绕重点领域,以“军转民”和“民参军”为突破口,强化与军工集团、科研院所、军队的战略合作,着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亮点一:

  重点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一方面,提升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包括鄞州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兵科院宁波分院新材料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七一五所海洋声电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秀州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重点完善公共技术平台、产业化支撑平台、承接军工大企业(机构)、大项目。另一方面,发展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结合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发展一批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促进区域军民融合相关企业和项目集聚发展,积极发挥基地在带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同时,加快创建军民融合产业相关特色小镇。抓住全省创建特色小镇的机遇,联合大型军工企业、军工院所等单位,创新合作机制,依托军民融合产业重大项目以及国家级、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坚持产业发展、文化展示、科技旅游“三位一体”,围绕航空航天、船舶工业、核电关联、信息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推动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西湖云栖小镇、桐庐智慧安防小镇、江北动力小镇等省级特色小镇的培育和壮大。

  亮点二:

  重点支持产业相关特色小镇

  “十三五”期间,我省重点支持现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与壮大。如西湖云栖小镇重点发展云计算应用,推进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和西湖大学建设,通过阿里云、富士康、intel(英特尔)、中航工业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快构建云栖产业生态。桐庐智慧安防小镇重点依托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项目、英飞特LED驱动器产业项目等,打造兼具制造研发、智慧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智慧安防产业集聚区。江北动力小镇加强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等军工央企合作,以高端海洋工程动力装备为主导,积极发展新材料、机电与电子、信息与控制、新能源,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海洋工程动力装备制造业。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以地理信息产业为核心,建立装备制造、芯片研发、数据生产、产品开发、软件研制和信息服务的地理信息产业链,推进建设省地理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海盐核电小镇将积极推进核电生产性服务业、核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大引进中核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法中电力协会、法国阿海珐集团等企业集团合作共建。

  与此同时,谋划创建一批新兴的省级特色小镇。结合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实际,挖掘潜力,以航空航天、船舶工业、核电关联、信息经济、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为重点,鼓励德清航空智造小镇、横店航空小镇、台州无人机小镇等创建省级特色小镇。

  亮点三:

  聚焦四个重点产业项目领域

  “十三五”期间,我省拟实施一批军民两用重大研发项目。鼓励民营企业与军工集团(院所)及其下属公司、军事院校开展合作,采用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开展军民两用技术重大研发,促进创新型民品、军品的开发。同时,将实施一批国防科技成果重大产业化项目。围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着力实施一批产业优势明显、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

  另外,将实施一批军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项目。以“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等为重点,利用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国防科技先进技术,在我省民营企业中开展技术改造。并且将落地一批技术咨询服务项目。鼓励军工央企、科研院所为我省重大交通设施、防灾减灾等工程项目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咨询等服务。

  到2020年,力争在竞争能级、产业布局、创新能力、体制机制方面取得较大突破,成为军队国防建设的重要关注点,对我省重点产业转型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