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苍南开怀迎纳科创人才

2016年12月05日 07:55:1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前不久,苍南县的森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医学院成立了“獐宝联合研究中心”,并引进了杭州医学院一位教授。双方约定,这位教授以技术占企业25%股份的合作形式,共同研发《獐宝粉的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项目,该项目预计年利润可达500多万元。这是苍南县率先实施“科创聚苍”工程,“借鸡生蛋”推动本地企业转型升级,“虹吸”各方优秀人才向苍南企业集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文件,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离岗或到企业兼职,享受科研成果转化奖励和报酬。苍南县顺势而为、应势而谋,抓住这一“人才新政”的政策红利,精准实施“科创聚苍”工程,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引进的各类人才,在住房安置、薪酬福利、成果分享、风险承担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以“刚柔并济”的引才方式,在温州率先走出了一条地方积极虹吸、迎纳、承接“科创人才”创业创新的新路子。

  “愿意来苍南的,我们都举双手欢迎。”苍南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苍南创业,县政府会提供10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的3年免租工作场所,或与之相当的租金补贴;高层次科创人才在苍南县首次购房,最高享受100万元的购房补助。更让科创人员舒心的是,苍南整合组织、科技、人社、经信、侨联等部门资源优势,组建专业的企业科创联络员队伍,科创联络员通过挂钩蹲点县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方式,掌握企业关键人才需求,并向高校、科研院所批量派发需求清单,为企业和科创人才的双向选择牵好线、搭好桥。如浙江世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与宁波中科院聂磊博士面对面接触后,一拍即合,聂博士兼职到企业开展PLA新材料研发,并申报建立了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苍南还出台了配套的人才项目奖励政策。科创人才事先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协议,报人社部门备案。苍南制定了分类评价考核办法,根据人才层次和表现优劣情况,发放奖励。在融资奖励方面,科创人才自办企业新三板上市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给予人才奖励20万元。科创人才到苍南企业兼职的,最高可奖15万元。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委托关键技术攻关、开发重点新产品、申报关键技术、落实产学研成果转化并取得积极成效的,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

  创业资金,大概是人才们初创期最迫切需要的,因此,苍南在这方面给予人才以最大的支持。苍南县政府设立了3亿元的投资基金,在苍南创办企业,其技术成果可作为无形资产入股,所占注册资本比例最高可达100%。同时,对科创人才所创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贷款利率贴息补助等。到苍南投资创办浙江辉肽生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上海交大张少辉教授风趣地说:“创业缺资金,政府来支持。我又何乐而不为?”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苍南的人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县科创人才集聚很快。仅从企业的情况看,近来已先后有37位“科创人才”签约苍南县的企业,技术转移项目23项,交易额达4500多万元。同时,企业引才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激发。目前,苍南仪表集团、浙江凯迪电气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纷纷与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42个高校或科研院所联姻,共建研发中心、实验室,大大增强了苍南企业的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