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 健康产业要成为支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2016年12月05日 15:10:1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快速增长,健康产业也正在被赋予更多的内涵:从传统医疗、医药行业,转向健康服务和健康生产两大领域。

  站在改革前沿的浙江,早已布局,抢抓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新机遇。

  2014年,全省健康产业总产出4958亿元,增加值1764亿元,增速12.1%。2015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七大万亿产业,健康产业在列。当年底,我省印发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健康产业要成为支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总规模突破一万亿元,其中健康服务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怎样的健康产业,体现出怎样的群众健康关怀。智慧医疗触云入网、医旅医养深度融合……浙江特色的健康产业发展正在改写每一个人对“大健康”的理解,为改革创新的“健康浙江”增添动力。

  立足禀赋

  浙江特色不断凸显

  桐乡乌镇,子夜路。这里一栋由羊绒厂改造而来,有着飞檐、山墙的传统4层老房子,吸引了公众关注的目光。门口写着“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匾额悬于小楼大门上方。

  立足乌镇,又远超出这个江南小镇的范围,乌镇互联网医院目前正在探索的,是中国医疗服务的全新模式:用户在互联网上完成挂号、预诊,线上分诊助理团队为患者找到“对症”医生。线上面诊后,医生开出电子处方和医嘱。患者付费,医药公司线下配送药品。

  一根网线,连接全国范围内的医院、医生、患者、药品和医保体系。这是浙江让优质医疗资源覆盖更多老百姓、推动智慧健康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立足信息化服务启动较早、企业集聚发展的资源禀赋,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融合,正为我省健康产业带来无限可能性。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大医院实施“一体化”入院准备、“一站式”检查预约。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医院的“云诊室”里,就可以享受社区医生与大医院专家的“会诊”。

  与此同时,第三方服务养生养老、中医药健康服务、现代医药等产业也正与智慧健康一起,成为我省健康产业发展的特色区块,迸发出强大的活力。

  杭州拱墅,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作为杭州首批健康城区试点之一,近年来,该区着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养生养老产业的发展。推拿、针灸、熏蒸、牵引、中医理疗的袅袅药香,已成为拱墅名片。一张最新版的“拱墅健康地图”将区域内近500个“医、食、健、行”健康资源点细细描出。拱墅正在做的,是将健康融入居民、游客生活的方方面面。

  台州临海,去年7月底开放的养老乐园里,已有200多位老人入住。园内设立了临海市一医院分院,由医院派驻12名医生、护士,可以满足老年人常见病诊疗和康复运动需求。临海正在探索的是医疗与养老产业的深度融合模式。

  绍兴滨海,现代医药高新园区中,浙江医药公司的大型制药生产基地——昌海生物,在这里拔地而起;歌礼药业的生产厂房建设也已进入最后阶段。未来,从这里生产出的丙肝治疗药物,或将改变这一疾病预防、治疗的现状。

  从传统中医药种植到现代医药产业,从智慧医疗到医养结合,大健康产业的内涵正不断延伸。放眼未来,具有浙江特色的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已然明朗。

  集聚发展

  特色小镇星罗棋布

  早在100多年前,马歇尔就在其《经济学原理》中提出,集中在一起的厂商比单个孤立厂商更有效率。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