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百只大闸蟹拉票,换届纪律岂容逾越?

2016年12月05日 15: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12月2日,浙江省纪委网站曝光了一起村级组织换届拉票贿选案件。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大堡底村村支部副书记叶某某,因其指使他人替自己送大闸蟹给老党员,以拉票贿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2016年是地方换届年,早在年初中纪委、中组部就以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并明确提出“九严禁”的纪律规定。

  而"九严禁"的第二禁就是"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村支部副书记叶某某希望老党员在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支持自己,以在此次换届中获胜,竟购买上百只大闸蟹送给村里的老党员。这一行为就是典型的拉票贿选,属于故意触碰纪律底线,其因此受到党纪处分也是咎由自取,也正应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老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既然换届纪律是底线,为何已是村支部副书记的叶某某在明知纪律的情况下,还会干出拉票贿选的行为?笔者认为,通过这事悄悄暴露出叶某某心中无党员群众支持的底气。倘若之前其在村支部副书记这个职位上一心为村民解难题,谋福利,为村里的发展尽心尽力,又何愁不能获得村里党员群众的信任。从这点上讲,不妨晒晒其在村支部副书记职位上都为村里和村民干了哪些实事、好事。其工作又是否得到村民的认可。

  叶某某之所以送百只大闸蟹拉票,说明其非常在乎自己的职位,简单说是不想失去手中的权力。因为其心知肚明,失去权力就失去为自己捞取好处利益的手。俗话说得好,无利不起三更,如果不是为了自身那点利益,其又怎会冒着违纪风险拉票贿选?更不要说"投资"两千多元购买大闸蟹送给老党员。按照市场法则,倘若其当选,其收益不知是这百只大闸蟹的多少倍。因此,相关部门不妨借此查查其在村支部副书记职位上的时间里,是否存在违纪违法所得,甚至是否存在贪腐腐败行为。

  在查处叶某某拉票贿选的同时,不妨回头来看看这些大闸蟹都送给了哪些老党员。既然是老党员,应有更高的党性修养,在遵守党纪国法上更应作出表率示范,面临叶某某的大闸蟹诱惑,为何就失去了操守和原则?对党组织的忠诚又体现在哪里?这难道不值得这十多名接受大闸蟹的老党员的反思?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对一些人冲底线的风险不要低估,坚持'零容忍',绝不姑息迁就。"目前地方换届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因此必须做到对违反换届纪律、破坏换届秩序的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以切实维护好换届选举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