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组织委员心里话】我和组织工作真是很有缘

2016年10月22日 15:49:36 浏览量: 来源:兰溪市委组织部 作者:兰组文

  我和组织工作的三次缘

20151128_103804.jpg

  陈  燕  女  35岁

  兰溪市女埠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爱好:看电影  走路  听音乐

  到女埠街道担任组织委员,至今已2年,但是回忆起自己和组织工作的点滴,却要追溯到6年前,想想自己和组织工作还真是很有缘。

  第一次结缘:2010年。当时,市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被借用到组织部,活动之余,大致了解了每个科室的职能,也或多或少地参与了村级组织换届等相关组织工作。曾经不知多少次,为了赶一篇稿子、为了筹备一个会议,和组织科的同志们放弃午休、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组工干部“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让我深深感动。曾经为了信息稿中的一句话、一个词,和办公室同志讨论良久,组工干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严谨工作态度让我这个“差不多先生”汗颜。

  第二次结缘:2013年,市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又被抽调到活动办,有幸第二次和组织工作、组工干部有了更多亲密接触的机会。深刻体会一:组织工作任务多、时间紧、要求高。上午接到任务通知,要求下午下班前上报是常有的事。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是常态。深刻体会二:组织部的同志都是一群爱工作、爱生活的年轻人。工作中,大家个个十二分投入。每天晚上,市政府大院,灯亮得最多,熄得最晚的,那一定是6楼的组织部,每个周末,市政府大院办公室门开得最多,人到的最多的,那一定也是6楼的组织部。生活中,大家个个充满活力和朝气,羽毛球场、唱歌比赛、马拉松活动,到处都有他们靓丽的身影。当时感叹,这真是一支充满战斗力和蓬勃生机的队伍。

5bcca76b8967c12f.jpg

  第三次结缘,2014年。当年年底,我结束了十年的机关工作生涯,根据组织安排,到女埠街道担任组织委员,名正言顺地开始干起组织工作,真正成为了一名组工干部。近两年来,从看热闹的门外汉到从事基层组织工作的一线干部,除了真正体会到组织工作任务的繁重,更让我感到组织工作是一项很富有挑战性、很能锻炼人的工作。干组织工作很带劲。乡镇组织委员首先要想方设法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组织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这就要求我自己对各项政策、业务比别人先学一步,比别人学深一步。也要求我在落实工作过程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基层动态,主动性地开展工作。比如,为了认真落实好浙江省基层党建20条经验,针对村干部执行力不高、各村之间党建工作不平衡、重点工作进展不一的问题,我把党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纳入村干部考核内容,全面推行“三单一本”工作法,即党建规范化建设责任清单、检查反馈单、月度成绩单和值班记录本,使村干部干有方向,改有目标,月有成绩。同时通过街道微信群、交叉检查、回访等形式,强化督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其次,组织委员还要根据本乡镇基层组织建设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性地开展“党建+”工作,为乡镇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如,为了助推街道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我们组建了街道年轻党员三改一拆突击队,积极参与到钉子户的劝阻、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中,成立了各村党员治水护水志愿者队伍,经常巡逻,时刻保洁,为保持河道、池塘的常态清洁起到了积极作用,为102名村主职干部率先建立了个人档案,解决了村干部可查资料零散,选拔任用、考核激励和落实相关待遇缺乏客观依据的实际,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也进一步规范了村干部管理。针对“两学一做”中有些老党员不识字或视力不好,无法学习党章等必要内容,购买便携式小音箱,录制音频学习资料,开展听学活动。

  组织工作任重道远,意义重大,和很多老组工相比,我还是一名组工线上的新兵,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努力的地方。珍惜缘分,不忘初心,继承组工干部优良传统,砥砺前行。

  用心用人激发街道干部队伍积极性

生活照1.jpg

  何征峰  男  35岁

  兰溪市赤溪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爱好:折腾电脑软硬件

  组织委员是乡镇街道组织工作的具体推动者和执行者。转眼间,我从市委组织部到赤溪街道担任组织委员已两年有余,想当初,从机关到乡镇,尽管我对组织工作相对比较了解,但对如何开展基层工作却是一片空白,如何发挥组织工作“管理干部、培养党员、服务人才”的本职作用,更好地服务于街道的各项重点、中心工作,是我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最近市里要举办演讲比赛,要求街道推荐一人参加,组织员以前主持过街道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是不是推荐她去参加一下?”前段时间,街道宣统委员来询问我推荐参加演讲比赛的人选。“我们的组织员演讲水平确实不错,但和全市机关的参赛选手比起来可能还是有点差距。我看去年部队转业干部石丽苍工作认真积极,为人自信,特别是平时讲话声音铿锵有力,和女同志比起来显得中气十足,可能更适合参加这类比赛,要不我们推荐他去吧?”结果,石丽苍果然在全市的演讲比赛中发挥出色,脱颖而出,获得全市二等奖,为街道争得了荣誉。

  知人识人用好人是组织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干部管理的关键。街道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把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用好了,才能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有利于推动街道的各项重点工作。近两年来,我们街道干部调整较多,调入干部有22名,其中80、90后年轻干部有15名,为使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我及时与他(她)们谈心谈话,并通过举办青年干部沙龙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每一名干部的性格特点、自身特长,向党工委建议安排适合每一名干部的工作。组织开设“四有干部 工作看我”展台,利用街道微信工作群,设置“每日晨报”,让每一名干部交流汇报每日工作情况,通过工作发现干部的才干。开展街道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把思想上进、工作努力、符合条件的干部调整到中层岗位上,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两个场景引发的思考

IMG_20160610_101549.jpg

   张庆华  男  40岁

  兰溪市梅江镇党委组织委员

  爱好:读书  郊游  钓鱼

  今年,我们如火如荼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学习教育中,有两个场景对我触动很深,让我觉得责任很重,深感我们的工作永远在路上。一次是我到自己所在的工作片各村查看“两学一做”开展情况,偶然看到一位年近八十的老人家坐在门口看报纸,在和他攀谈后得知,老人家是一名老党员,每天有阅读报纸的习惯,已连续多年自己征订《人民日报》,每天都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心中装着我们的中央,装着我们的党。另外一次是我们全镇进行党员集中轮训,上千名党员集中上党课,在近两个小时的会议中,听得最认真、最投入的是老党员,个别年轻党员或者交头接耳或者低头刷手机。相较之下,基层老党员的认真和执着让我非常感动,也引起了我的反思。为何年轻党员接受着高等教育党性却远不如老党员?为何在组织活动开展中,党员的参与度不高、学习积极性不够?如何才能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基层组织工作中的先进性作用?

IMG_20160309_091246.jpg

  为此,我们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严格执行签到制度,制定落后党员管理办法,结合星级评定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在注重考核的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吸引年轻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从活动中提高党性认识,增强组织纪律和归属感。

  在组织工作这条道路上,我们作为一名管干部的干部,任重道远,在我看来,我们自身要切实担当起带领党员干部队伍学在前、做在前,勇于担当,敢于进取,争做“走在前列”的急先锋。在镇干部队伍中,我通过组建青年先锋队,让镇年轻干部主动参与到镇中心工作中来,加强对镇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强党员管理,进行量化考核,畅通党员进出口,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先进性;完善并出台镇村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对镇村干部执纪行为的督查力度,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切实转工作作风。

  希望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通过不断的创新举措,让我们的组织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