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文件 同一使命

习近平“制度治党”的重要安排

2016年11月06日 08:48: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从4个方面对这两份文件的制定和修订作了说明。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完善“四个全面” 深化从严治党

  六中全会以制定修订两个文件稿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为何作出这一部署?习近平在说明中讲了三方面考虑,首先就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已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则是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

  而两个文件稿的制定修订,则是继修订廉洁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制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举措后,完善“制度治党”的又一重要安排。

  2014年1月12日,习近平给刘云山、王岐山作批示,提议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一个决定,提出新的要求。今年2月,中央就这两部文件的制定修订成立文件起草组,习近平担任组长。8个月时间里,习近平多次主持会议、反复听取建议,为两部文件的制定修订做了大量工作。

  习近平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布局的重要环节,使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走向深化。

  总结理论实践 形成党内法规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

  通观两个文件稿,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起草两个文件稿的过程中,对这些理论和实践进行总结和深化,就是要使之上升为制度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

责任编辑:林庭宇